陸戰隊未駐AIT 學者:技術暫緩非政策轉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花費75億預算興建AIT新館6月落成,從2017年2月就持續有消息傳出,美軍陸戰隊將進駐,讓AIT層級象徵,直逼重要的大使館。但9月開幕運作前夕,傳出變數。學者分析,可能是技術問題暫緩,不是政策轉向。

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軍士長 Juan C. Alvarado:「我相信每個海軍陸戰隊都會加入該機構,這是你全天候挑戰的責任。」

這是美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數十年來,在全球捍衛美國使館的安全。CNN13日,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軍方原定規劃最快10月初派駐抵達台灣。不過,國防部長馬提斯8月決定,拒絕國務院的要求,理由是資源有限、以及國務院沒有事先告知,但並不是避免激怒北京當局。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貿易戰是中共有求於美國,不是美國有求於北京。那從現在這種跡象看,以前比較保守的國務院,現在反而是主張要派陸戰隊了,比較親台灣的國防部、五角大廈反而說要暫緩。應該不會是政策的轉向,所以綜合研判,應該是技術問題。」

(陸戰隊使館影片)國務院官員: 「每個大使館都是不同的,(陸戰隊)接受訓練很相似,他們訓練以擊退暴民來處理恐怖事件等等。然而,在像美國駐東京大使館這類地方,還有自然災害的威脅。」

正當美國持續升高支持台灣,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美方沒有必要在這問題對北京退讓,很可能是程序問題。因為派駐隊員要有軍事與外交技能,人數雖然少於一個排,但需要約半年時間培訓外交常識,還要學習當地國語言。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美學者)葛萊儀在稍早前的8月底也在說,陸戰隊(派駐AIT)的準備已經好幾年。AIT也是在8月中旬左右,對外低調的表示說,會有少數美方人員進駐,那就表示美國國務院的政策已經肯定,剩下只是技術問題。」

對於這項傳聞,中華民國總統府、外交部都表示「沒有評論」。美國國防部、國務院都回應,不討論有關保護美方設施和人員的具體安全事宜。國務院還說,AIT新館維安,維持現行做法,並重申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沒有否認有要求派駐陸戰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