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日本80年 蘇東坡《木石圖》首度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7 日訊】北宋大文學家蘇軾的畫作《木石圖》,流傳日本百年後,將於11月在香港佳士得拍賣,估值超過4億港元,創下中國畫作最高估價。

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女士:「傳說中百年前流失海外的蘇東坡《木石圖》,也是大家常在教科書中見到的《木石圖》,而今天大家見到的是它的全貌。」

佳士得星期四在香港首次展示了有千年歷史的蘇東坡真跡,估值超過四億。史冊中有《木石圖》存在的紀錄,但真跡卻消失了近百年,最終由佳士得專家游世勳年初在日本尋獲,並由收藏家族授權拍賣。

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副總裁游世勳:「有國內的老專家去日本找到這個家族,希望買回這件作品時,當時這個家族並沒有意願強拍,又怕人來煩。所以當時他就很低調的說,在二次大戰時被美軍轟炸中燒掉了,所以他們家就一直流傳到現在。」

畫作全長約543cm,描繪枯石屹立於形狀怪異的石頭旁邊,就好像驚濤駭浪中若隱若現的龐然生物和巨龍。畫作據說是蘇軾於潤州當官時所創作,詩人顛沛流離、懷才不遇,故寄情於物。

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副總裁游世勳:「竹子、石頭,甚至一棵枯樹都被賦予了精神意義。」

畫作除蘇東坡真跡外,還有著名書法家米芾等四首題跋,非常珍貴。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