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迫害邊簽梵中協議?前樞機:恐致教會分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傳出梵諦岡與中國大陸,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前香港紅衣主教陳日君警告,後果將會是悲劇性的,天主教可能因此分裂。教廷的邦交國,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說,這項協議不涉及外交;外長先前則呼籲國際警覺,中共正在加大 迫害信仰。

正當中共升級打壓地下教會、大拆教堂、強迫放棄信仰,甚至貼上所謂「邪教」標籤。《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教廷與中共,最快9月底,可能簽訂主教任命協議。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憂心,可能將導致天主教會毀滅性的分裂。

天主教香港榮休樞機主教 陳日君(2018.8):「這(協議)將會非常糟糕,後果將會是悲劇性與長期的。」

彭博社日前(17日)報導,陳日君認為,現任教宗,沒有和中共交手的經驗,而教宗身邊的人正在「密謀」。此外,關於北京可能讓教宗有權,否決中共支持的會議所任命的主教,陳日君說,這會議是假的、是傀儡,提出的是中共的人選,教宗能做什麼?

天主教香港榮休樞機主教 陳日君(2018.8):「那全是假的,那全掌控中共當局的手中,他們說,最後的(主教任命決定)是教宗說了算,可是什麼是最後的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美國外交官在內一些人士擔憂,教宗正把影響力,讓給公然宣稱無神論的獨裁政權。而且梵中協議如果簽訂,雙方不打算公開內容。那麼,外界好奇也擔心,中共會提出什麼交換條件,梵諦岡能否堅守立場?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18.8.24):「越來越多的天主教徒,在中國受到迫害。我認為,天主教徒或其他宗教信仰者的權利,能否獲得保護,這是最重要的。」

大陸的對岸,宗教自由強烈對比的台灣 ,外長8月呼籲國際警覺,中共迫害宗教。而國際也關切,中華民國與教廷76年的邦交,會不會被中共挖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教廷國務院高官)非常誠懇的跟我們表達,梵中主教協議的事,只是在處理中國天主教教務的問題,沒有政治或外交意涵。」

台灣外交部18日表示,會密切注意梵中協議的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