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馬鈴薯發芽」千萬別扔,因為它太好用了!

Photo by Lars Blankers on Unsplash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9 日訊】馬鈴薯好吃但很容易發芽,發芽或者變綠的馬鈴薯因含有龍葵素所以不能吃。但家裡的馬鈴薯發芽後,你別扔掉它們,因為它們的用處還很多,而且都很實用!

 

馬鈴薯(也稱土豆、洋芋等)營養又好吃,不論是燉煮,還是烤炸都是美味佳餚,切成片、條製成薯片、薯條,更是小朋友們的最愛。但是,發芽或青色發綠的馬鈴薯含有一種名為龍葵素的毒素,吃多了容易引起中毒。

 

注意啦,如果不小心讓家裡的馬鈴薯發芽了可別急著丟掉,因為以下的妙用會讓你對發芽馬鈴薯愛不釋手。

 

1. 利用馬鈴薯含有的豐富天然澱粉,遇到高溫產生的吸附及清潔作用,可以用來清洗碗槽、洗臉盆中的污垢。方法為將發芽馬鈴薯切片,或者是用從料理用的沒有發芽的馬鈴薯上削下來的皮,使用有果肉的一面,試擦洗碗槽,很快洗碗槽就會光亮如新。

 

2. 清潔銀器。將發芽的馬鈴薯切下來幾片或者是平日做飯削下來的馬鈴薯皮,放在蘇打水中煮一下,用煮好的馬鈴薯片輕輕試擦銀器,很快你會發現,銀器表面的黑色氧化部分不見啦,銀器變得亮閃閃的。

 

3. 清除熱水壺裡的水垢。把幾片發芽的馬鈴薯片或者是馬鈴薯皮放進熱水壺,倒入開水,燜一個小時,水垢就下來了。這樣處理的熱水壺沒有異味,而且不傷器皿。

 

4. 保持麵包的新鮮與口感。在麵包下面放上兩片馬鈴薯,中間用乾淨的廚房用紙隔開,之後將放著麵包和馬鈴薯的容器密封放入冰箱冷藏,這樣麵包就不會變乾了,而且還不容易發霉。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