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因禍得福 孫明德:迎接返鄉投資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5 日訊】好,貿易戰延燒,成為產業界關注焦點,尤其台灣伺服器、網通設備,還有自行車等三大產業,加速啟動回台擴廠計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貿易戰對台灣或許不是壞事,台商回流,也將帶動製造業投資,也成為景氣一大利多。

台經院公佈8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受到貿易戰衝突擴大,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顯保守,營建業連續三個月上升,製造業來到 98.16 點,月減 3.30 點,創 14 個月來新低,服務業為 96.39 點,月減 3.69 點,也是 4 個月低點。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儘管到目前為止,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僅限於信心層面,然由於紛爭不斷的升溫,信心衝擊逐漸影響到實質面的數據。各國廠商移轉生產基地的意願增強。」

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未來稅率提高到25%,不過卻未必是壞事。三大產業,包括自行車、網通、伺服器業者,加速啟動回台擴廠,或前進東南亞設立生產基地。知名業者巨大、美利達、中磊、智邦、英業達,擬定作戰計畫,學者說,就好像敦克爾克大行動,「只能做不能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不管這些廠商怎麼移動,對於在這邊的生產都是有幫助的,這邊的產量增加,你在這邊就要多找工人,或是多買這邊的機器設備,甚至下一波你都有這樣的情況。當等到明年25%一旦實施,大陸生產的成本就會高過台灣,到時候可能我們就可以迎來一波,台商的返鄉投資的一個熱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台商回流或將帶動本地製造業,預估明年台灣有望迎來前所未有投資熱潮,成為第四季乃至明年景氣,一大利多因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雖然我們在直接的影響,是我們出口到大陸,然後大陸組裝完再賣給美國,這一塊會變少,所以反映在我們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或者是甚麼三角貿易這一塊會變少,但是直接貿易,對美國的直接貿易反而會增加,而且加上前面還有甚麼投資這些帶動,所以對台灣來說反而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

貿易戰走向、新興市場金融動盪,成為第四季景氣兩大觀察指標,此外台經院也預估本周央行理監事會,將維持基準利率不動,最快明年三月,才會象徵性小幅升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