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竹藝美・話南北」 吳鳳科大與社區攜手共創產值

吳鳳科大研發長汪楷茗與嘉義縣溪口鄉崙尾社區(美南村、美北村) 村長楊發倾,共同簽署社區創生發展合作協議書。(翻攝自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8 日訊】為協助社區創生發展,鼓勵青年返鄉,發展在地特色,提高社區經濟繁榮,今天(28日)上午由吳鳳科大研發長汪楷茗與嘉義縣溪口鄉崙尾社區(美南村、美北村) 村長楊發倾,共同簽署社區創生發展合作協議書。現場同時舉行「禎惜知竹」策展開幕儀式,讓民眾認識竹編工藝之美。

榖亭畚客家稱之為穀倉,也稱作榖貯,造型古樸且美觀,極具地方特殊色彩的文物。(翻攝自大紀元)
榖亭畚客家稱之為穀倉,也稱作榖貯,造型古樸且美觀,極具地方特殊色彩的文物。(翻攝自大紀元)

雙方針對「創生創業、長照關懷、促進研發能量發展、培育社區專業人才、共同培養學生與民眾就業能力」五個面向,共同努力與合作;現場同時舉行由竹編師傅方蔡素禎及多位竹編老師傅共同創作的「禎惜知竹」策展開幕式,希望藉由展出,能喚起民眾早期使用竹編用品的生活記憶與點滴。

竹編師傅方蔡素禎、方進恭,現場教導民眾做竹編。(吳鳳科大提供)
竹編師傅方蔡素禎、方進恭,現場教導民眾做竹編。(吳鳳科大提供)

現場除了展示各式各樣的竹編作品,高齡近80歲的竹編老師傅,親自示範竹編手藝,並教導民眾編織竹編。

迷你版的竹編搖籃(翻攝自大紀元)
迷你版的竹編搖籃(翻攝自大紀元)

竹編師傅方蔡素禎說,崙尾地區以前是編織菜籃、竹筒屋為主,所以竹製品便成為早期農業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如竹椅、竹搖籃、雞籠雞罩、古亭畚等,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竹藝作品(吳鳳科大提供)
竹藝作品(吳鳳科大提供)

溪口鄉美南村村長楊發倾表示:吳鳳科技大學的進駐與協助,希望能讓年輕人返鄉,為家鄉盡份心力,也能吸引外地的人來這裡交流、消費,為我們溪口崙尾活絡在地經濟,也希望藉由吳鳳科技大學提供的服務與資源,能發揮更大更深的效益。

吳鳳科大研發長汪楷茗表示,這次推動「竹藝美・話南北」古崙尾崛起活動,校內團隊教師群及師生近350人參與此計畫,期望能將其所學專長,結合產官學的力量,培育更多的優質人才,促進地方發展,不僅要留住在地人才,也希望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溪口鄉創生翻轉,吸引更多青年返鄉。

吳鳳科大計畫主持人蕭紋旭助理教授表示:這次策展,特別邀請竹編(藝)師傅一起參展,除了蒐羅竹編(藝)的生活用品外,也有創新的竹編作品,希望藉此重現昔日竹編製作上的巧思與智慧、關注環保節能趨勢上重要發展性外,也希望學生與師傅一同激盪創意時,能碰撞出更多元的創新火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