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調「自力更生」不能承受之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9 日訊】本週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中國被逼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怎麼理解習近平所謂的「自立更生」?是否意味著,中共其實面對的是更加艱難的國際孤立局勢?透視焦點,帶您深入瞭解。

法新社27號說,過去一年多美中兩國雖然幾次衝突,但習近平仍能仰賴和川普的「友誼」來化解爭端。如今川普暗示兩人關係蜜月期結束,美中關係恐更惡化。

北京目前在世界上陷入空前孤立。9月25號,美日歐貿易部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共政府發放的巨額產業補貼扭曲了全球市場。這兩天美國和歐盟也相繼通過法案,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

而習近平9月26號到黑龍江省考察時表示,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中國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自力更生」是毛澤東時代的詞語。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再次提出這個『自力更生』,它其實客觀上反映出來,北京的高層他們可能已經意識到了,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中共可能會要面臨一個非常困難的局面。不但可能面臨著經濟上的巨大的困難,技術上的封鎖,而且很可能還會面臨著政治上的圍堵。」

唐靖遠分析,人們應當意識到,在中共黨文化的語境中,「自力更生」不僅僅是字面的意思。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實現『自力更生』用中共黨文化的語言來解釋它,它就往往意味著整個國家的經濟可能會重新回到計劃經濟的那條軌道,國進民退這樣的趨勢不但不會縮小,而且可能會加速的進行。」

目前中國國內的情況,和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走「自力更生」之路是否還有可能?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要做到完完全全的自力更生幾乎不可能做得到的。我們以技術領域為例,在中國建政了幾十年,(中共)它自己從來都沒有形成過任何一個完整成熟的科技創新的體系,因為在黨管一切的前提之下,任何科學創新的這種機制它其實是不可能真正能夠形成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