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台商回流 經濟部:第2波還有10幾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1 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兩岸投資環境出現巨大變化,不少台商更是思考供應鏈搬遷,今天經濟部投資事務處長張銘斌,受訪談到,除第1波已經有20幾家廠商,有意願回台投資擴廠,後續還有第2波,總計10幾家企業,正在考慮調整產能,也代表產業風向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舉辦論壇,台下聽眾個個專心,主題就在兩岸投資環境變化下的台商契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 劉孟俊:「我們可能台商會有一些轉變,從過去來講,比較側重於生產、降低成本的,(轉向)提升價值,科技導向、研發導向的,可能這次美中貿易戰是很重要的提醒跟契機。」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那長期來說可能到25%,其實在大陸沒有優勢的話,恐怕要做供應鏈的移轉。」

中國大陸生產成本上揚、外加美中貿易戰,經濟部官員今天透露,除了首波二十幾家上市櫃公司計畫回台,第二波還有幾十家業者、中小企業,考慮調整產能。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 張銘斌:「第二波據我們之前有在做一些調查,這部分後續還有幾十家,目前有正在,考慮或做一些規劃,做產能調整的規劃。特別是已經在大陸深耕的這些廠商,如果要移出來的話,大陸政府、台辦,一定也是會想盡辦法,要把他們留下來,所以對他們而言就是,公布名單對他們就是會比較大的壓力。」

儘管名單不便透露,不過官員表示,將透過「產業鏈結」方式,協助業者前往第三地,目前石化產業赴美意願明顯,電子、紡織、汽車零組件,考慮轉往新南向。學者也認為,台灣應該加強內需產業,避免與中國紅海廝殺,強化台美合作關係。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第一個就是說台灣因為在新經濟時代,台灣一定要到美國去投資,拿到美國最好的商業模式、經濟,然後把它回到台灣來,台灣繼續保持領先,這就是第一個新經濟的鏈結,第二個台灣變成美國在工業化的策略夥伴。 」

建議台灣ICT、5+2產業供應鏈,部分產能可以順勢回流台灣;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應該加快轉戰東南亞;而高端的數位經濟、AI人工智慧,強化與美國合作,也順勢成為,美國製造業再起,最佳夥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