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頭皮出油細菌入侵 當心脂漏性掉髮上門

運動後頭皮出油細菌入侵 當心脂漏性掉髮上門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如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喜歡參加路跑活動。由於跑步是老少咸宜的運動,成為運動入門首選。不過路跑流汗多,對容易出油的青少年而言,最好在運動完後盡快洗澡洗頭,減少頭皮細菌入侵,引發脂漏性掉髮。

  中醫頭髮專科醫師陳瑞聲說明,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細菌繁殖快速容易感染,當學生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若沒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等到出汗後頭髮飄出酸味,表示細菌已入侵頭皮,經過一段時間後,頭皮開始搔癢想抓,嚴重時油垢變多表示細菌佔據頭皮,如果輕忽類似症狀就會造成脂漏性掉髮。

  脂漏性掉髮,西醫統稱雄性禿,但兩者定義不同,脂漏性掉髮是頭皮膚細菌感染毛囊炎所造成,好發於青少年期間,而雄性禿是遺傳,跟頭蓋骨長大有關,大部分在30歲以後頭髮才逐漸稀疏,若有雄性禿遺傳加上頭皮膚感染毛囊炎,則提早在18至24歲時,就形成禿髮。

  脂漏性掉髮會從頭皮皮膚(大部分在頂心部)細菌感染,到感覺頭髮變細微禿時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患者從頭髮有臭酸味,經過1年至1年半後頭皮會開始發癢、油垢變多,再經過一年多就出現掉髮。然而,很多患者發現掉髮時卻不以為意,認為掉了還會再長回來,等到發覺頭髮越長越細,頂心前額有微禿時,大約已經過了4年。如果持續放任不理,或一味使用不合適自己的洗髮精影響治療,經過6到8年就變成嚴重禿頭。

  陳瑞聲醫師對於脂漏性掉髮建議,初期者若出現頭髮臭酸味時,採用植物性中性洗髮精加酵素洗頭,利用酵素趕走細菌,若有頭皮發癢紅腫時,可加純植物外擦劑來消腫、解熱、止癢,這樣頭皮出油就會減少。當已掉髮變微禿時,可服用中藥強肝補腎、解飢長髮來調理。

  陳瑞聲醫師呼籲,脂漏性毛囊炎少吃刺激性及油膩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尤其勿熬夜。平日多吃香蕉、葵瓜子、南瓜子、蘋果、鳳梨、萵苣、目蓿等食物,有助緩和發炎症狀。此外,去油力太強的洗髮及太熱的水易使脆弱的頭皮二次傷害,建議洗髮時應使用溫水及效果溫和的植物中性洗髮精,以達到清潔效果又不傷及頭皮毛囊。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