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講!中共打陸媒 拋6「管控」經濟選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2 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經濟明顯下行之際,中共日前下令對負面經濟新聞報導嚴加管控,分析認為,這顯示當局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陷入日益嚴重的經濟衰退中。

中共當局9月28號向新聞傳媒下發指令,提出6個需要「管控」的經濟選題,據美國《紐約時報》看到的一份副本,這6個選題分別是:經濟數據不及預期,經濟面臨較為明顯的下行壓力;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已成隱患;中美經貿摩擦影響逐漸顯現;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滯脹預期升溫;借社會熱點事件渲染民眾生活艱難。

《紐約時報》指出,新指令表明,中共領導人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陷入日益嚴重的經濟衰退中,甚至在中美貿易戰浮現之前,中國人民已有勒緊褲頭的認知。事實上,中國已連續4個月出現工業利潤增長放緩,股市也已跌至接近4年來的最低水平。

報導說,事實上,28號發出的另一份通知,還要求網絡新聞媒體刪除一些新聞下面「唱衰中國經濟」的評論。「中國經濟滯脹」、「新難民」、「消費降級」等,都被視為唱衰中國發展前景的所謂有害言論。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在中國,政治話題是最敏感的,過去以來大家對經濟問題的談論還算有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可是當中共的經濟越來越走下坡路的時候,中共就要嚴控經濟了。其實所謂的經濟話題也就是民生的話題,每一個老百姓每天都面臨著通貨膨脹、上學、醫療、住房等等這些問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想,為什麼中國的經濟是這樣。」

《紐約時報》採訪的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國財經記者說,在過去一年裡,他們不得不用「溫和的語氣」報導經濟新聞。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它(中共)擔心由於貿易戰引發了中國的很多經濟問題,造成經濟的整檔的下滑,企業的破產、倒閉、失業,以及房市、股市、債市、匯市等等問題,這些問題一旦被暴露出來就會進一步惡化人們的預期,民眾就可能表示不滿,包括體制內很多人也會表達他們的不滿。這種不同的聲音就會對當局構成很嚴峻的挑戰,所以它在這個時候格外要求,要加強對新聞報導的控制。」

中國已有幾家財經媒體遭到整肅。9月26號,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稱,鳳凰網部分頻道、「鳳凰新聞」客戶端及WAP網站存在「傳播違法不良信息、歪曲篡改新聞標題原意、違規轉載新聞信息等問題」,責令全面整改。9月11號,網易也發出公告稱,由於「出現了一些嚴重問題」,即日起停止財經頻道的更新。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