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雷射衛星超威!冰層量測精確到公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3 日訊】NASA成功將耗資10億美元的太空雷射衛星送入軌道,預計回傳能精確到公分的冰層變動資料,掌握準確的冰蓋變化量對理解海平面上升的影響至關重要。

NASA TV:「五、四、三、二、一,三角洲2型火箭最後一次發射,近三十年的科學研究和探索任務。ICESat-2 發射,探測地球不斷改變的極地冰蓋。」

耗資1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07億,NASA的先進太空雷射衛星「冰雲暨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於9月15日清晨,由三角洲2型火箭(Delta II)搭載,成功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至太空。

ICESat-2將用於測量全球各地冰蓋、冰河以及海冰的變化。這是NASA「冰橋行動」(Operation IceBridge) 新階段的開始,用以接續2003年升空、服役6年的第一代衛星ICESat的任務,有助改善人類對海平面上升的理解。

ICESat-2搭載一個超環面儀器(ATLAS),透過測量光子從衛星到地球的往返時間長度,來計算高度。

NASA影片:「一萬。這是ICESat-2每秒可以發射的次數。脈衝越多,高度數據越多,快速發射的雷射,讓我們得以測量巨大冰蓋的平均年變化量,小到一支鉛筆的寬度都測得出。」

ICESat-2預計服役三年,相同地點每三個月測量一次。

NASA影片:「一年四次。每隔91天,ICESat-2將測量相同的地面軌跡,讓科學家們了解冰川和其他冰封之地如何隨季節變化,包括冬季。」

NASA科學家 Kelly Brunt:

「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對冰蓋進行高度準確的評估,可以將冰蓋變化量降低到大約一公分。確定冰蓋的變化量,會有多少水流入海中,對海平面上升有多少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對更難以測量的海冰而言,我們可以觀測到大約一英寸的變化量,有助於我們確定,海冰的實際厚度與厚度變化,也是至關重要的。」

這也是三角洲2型火箭最後一次發射任務。1989年首度啟用的三角洲2型火箭,近30年來,一直作為GPS、商業衛星及NASA物資運送的運載火箭之用。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