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尿失禁免動刀?中醫絕妙良方報你知!| 談古論今話中醫(425)

據報載:有一位42歲李太太兩胎自然產後偶爾會有漏尿的情形,最近幾個月工作和家庭事務繁忙,讓她異常疲憊,甚至發現大笑、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尿失禁的頻率增加,十分困擾,經過針灸和中藥的治療,終於可以盡情談笑風生。
這一集邀請到長庚醫院中醫部鄭為仁中醫師來談談婦女常見的疾病之一:尿失禁。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尿失禁的原因
2. 現代醫學尿失禁分類:
(1) 應力性尿失禁
(2) 急迫性尿失禁
(3) 混合性尿失禁
3. 尿失禁中醫如何辨證論治?
4. 尿失禁的針灸治療
5. 改善婦女尿失禁養生藥膳
6. 改善婦女尿失禁運動: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
7. 尿失禁日常生活注意小叮嚀

-----------------影片內容詳解-------------

一位42歲的婦女,連生了兩個孩子,半年前,突然發現自己在大笑、提重物甚至咳嗽的時候,會有漏尿的情形。尿失禁的問題,困擾著許多懷孕或中老年婦女。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是什麼?中醫怎樣治療和保養?

尿失禁常見的7種原因
尿失禁就是在排尿時來不及準備,甚至在大笑、咳嗽或做一些比較劇烈的運動時,就會有尿液滲到褲子上面。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如下幾種:
1.老化
隨著人體老化,骨盆底的肌肉會漸漸鬆弛,就可能出現尿失禁症狀。

2.肥胖
骨盆腔像一個支托,承載著人體的重量。體型胖的人體重較重,給骨盆腔較大的壓力,所以容易產生尿失禁的問題。

3.懷孕或生產
很多女性在懷孕或產後會出現漏尿的情況。因為在懷孕時,腹中寶寶有重量,會造成骨盆腔肌肉擴張。而在生產過程中,如果小寶寶頭比較大、體重較重或生產速度太快,也可能會造成骨盆腔的肌群受損。

4.停經
尿失禁是更年期症狀之一。女性荷爾蒙在體內起到關鍵作用,能夠調節肌肉收縮和身體代謝。在停經之後荷爾蒙缺乏,代謝會變慢,骨盆肌肉也會慢慢鬆弛。

5.罹患糖尿病等疾病
糖尿病會造成患者膀胱神經系統控制變差,因而引發尿失禁。
很多患者因為月經過多或子宮肌瘤等疾病,做了子宮切除手術,術後可能會有尿失禁的問題。因為子宮位於骨盆底中央,切除後,骨盆就少了一個器官支撐。所以醫生常建議在術後做一些骨盆底肌肉鍛鍊。

6.骨盆底肌肉功能失調
骨盆底肌肉托著尿道、陰道、肛門,如果出現陰道脫垂、直腸脫垂,大小便失禁常會一起發生;如果子宮脫垂,膀胱、尿道及直腸都會受到影響,也會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7.膀胱感染
反復性的膀胱感染,可造成膀胱肌肉過度敏感,引起急迫性尿失禁。

尿失禁的種類
西醫把尿失禁分為應力性和急迫性兩種。

應力性尿失禁:當膀胱受到壓力,如咳嗽一下,或是趕公車、跑步,就會滴一兩滴尿出來,這就是應力性尿失禁,最常見原因是人體老化,婦女停經及生產所致。

急迫性尿失禁:表現為尿急、尿頻,每15分鐘、甚至5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但是每次都只尿一點。急迫性的尿失禁患者,常常有一些反覆性的膀胱感染、陰部感染,或者是常常憋尿。

在臨床上尿失禁的表現常常是混合性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因為擔心漏尿,就會常常跑廁所,所以也會有急迫性尿失禁的反應;而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發病久後,骨盆底的肌肉因為反覆的收縮,最後也會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的狀況。

中醫如何治療尿失禁?
中醫在治療尿失禁時,首先要排除膀胱感染造成的尿失禁。膀胱感染是一種急性細菌感染,表現為小便時很急、尿道有灼熱感,如果又引起腎臟發炎,還會有背部疼痛症狀。這種尿失禁需要用抗生素來治療。

中醫把除感染之外的尿失禁分成實證跟虛證。其中,實證又分為肝氣鬱結型和肝經濕熱型兩種。

肝氣鬱結型:表現為肝經經常脹痛不適,胸口會悶,女性常有經前症候群,譬如胸部脹、頭痛。中醫治療用縮泉丸和柴胡疏肝湯,把肝氣疏通,使這類尿失禁症狀得以緩解。

肝經濕熱型:患者除了以上的症狀表現外,還會感覺嘴苦、口乾舌燥、舌苔黃而厚膩,還可能產生黃帶。中醫用縮泉丸和龍膽瀉肝湯來清除濕熱。

虛證分中氣下陷型和跟腎氣虧虛型。

中氣下陷型:患者有骨盆腔脫垂等問題;常常少氣懶言,稍微動一動就很累,甚至中午過後就會頭暈想睡,到了晚上全身疲憊,說話聲音變小或有氣音。這類人身體陽氣較弱,骨盆底的肌肉收縮力就比較差。中醫治療重在補氣,用補中益氣湯搭配縮泉丸一起治療。

腎氣虧虛型:更年期婦女停經之後,身體機能開始衰退,腎氣虧虛,常常表現為腰酸、睡不好、耳鳴、眼睛容易乾澀。可用濟生腎氣丸搭配縮泉丸一起治療。

我們會發現,上面四種證型,都用到了「縮泉丸」這個方子。因為中醫治病分為治標和治本,縮泉丸就是用來治療漏尿的表面症狀,而若要治本,就需要搭配其它藥方來改變體質。

尿失禁的針灸治療
除了用藥物之外,中醫還採用針灸和溫灸的方式治療尿失禁。

治療尿失禁常用氣海穴、關元穴,這兩個穴道位於肚臍下方1.5吋和3吋的位置,可以用溫灸或針灸加電來刺激,從而溫暖腎氣,讓氣血更充盛。

治療尿失禁可使用溫灸或針灸氣海穴、關元穴的方法。
治療尿失禁可使用溫灸或針灸氣海穴、關元穴的方法。

此外,足三里、太谿、腎俞、命門也是治療尿失禁的重要穴位。

2017年,國際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了一篇針灸治療尿失禁的文章,作者通過電針中髎穴、會陽穴,僅治療六週左右,患者的漏尿明顯減少,尿失禁緩解半年以上。

中醫推薦一味藥膳,改善尿失禁
尿失禁患者可以通過如下藥膳來調養體質,改善症狀:

● 補脾固腎方

材料:黃耆、覆盆子、山藥、瘦肉。
做法:藥材洗淨,加適量水燉煮,分早晚兩次吃完。

在「縮泉丸」的配方中,就有山藥這味藥材。山藥有補脾、收斂固攝的作用,可以減少漏尿;黃耆可治療中氣下陷; 覆盆子有固精、固腎、縮尿的功效。

這味藥膳的功效是補脾固腎,可以改善尿失禁。對於老年、更年期婦女骨盆底肌肉鬆弛,或是小兒遺尿,都有幫助。

尿失禁患者平時如何保養?
尿失禁患者多數偏虛證,應注意不要太勞累,工作時間不要太長,睡眠要充足,平時保持運動的習慣,多做骨盆底肌肉訓練。

在飲食方面,應少吃寒性或利尿的食物,如白蘿蔔、白菜、冬瓜、苦瓜及小黃瓜等蔬菜,以及西瓜、水梨、葡萄柚、哈密瓜等水果。在睡覺前少飲水,減少夜尿現象。

急迫性尿失禁患者,一般比較容易焦躁或心急,平時應適當做一些運動,在週末享受一些休閒活動,有助於放鬆身體,改善症狀。一定要注意的是,儘量少憋尿。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