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行末站訪中國 蓬佩奧:雙方存根本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8 日訊】再來關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亞洲行的最後一站,今天(8日)來到北京,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際,雙方會談依舊針鋒相對。與蓬佩奧周日訪問北韓,會見領導人金正恩的氣氛,截然不同,北韓官媒不僅認為這次美朝會談成果豐碩,還邀請鑑識人員檢查豐溪里核子試驗場,以確認不可逆轉的無核化。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早上我有一個很棒的會面。謝謝你們的接待,川普總統也表達他的問候。我們有一個非常成功的早晨,所以謝謝你們,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在這裡的午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在八月底就準備好這次的亞洲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卻在最後一刻喊停,因為無核化的進展太慢。蓬佩奧這次出行又讓無核化大有進展,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金正恩表示與蓬佩奧的會面「成果豐碩且精彩」。他甚至邀請鑑識人員來檢查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公開確認不可逆轉的無核化。

蓬佩奧隨即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向他分享這個好消息。南韓總統辦公室昨天表示,美朝雙方正在討論儘快進行川金二會,還談到美國監督北韓無核化的具體可能方式。

南韓總統 文在寅:「我誠摯地盼望你的到來,還有接下來的美朝峰會,我希望可以盡快舉行,以達到不可逆轉、決定性的進展對於無核化以及和平進程。」

蓬佩奧亞洲行的最後一站來到北京,相較於之前各國的熱烈歡迎,外交部長王毅卻針鋒相對,把貿易摩擦、台灣問題等都歸咎美方,蓬佩奧也公開批評中共取消美中戰略對話 。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遺憾我們兩國之間的戰略對話,你們都選擇不進行。這是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機會,來討論更廣的範圍、重要的議題,還有我們兩國人民之間存在的機會。」

蓬佩奧直言,美中雙方在很多問題上存在著「根本分歧」,並表示美方對北京的行動「非常關注」。而相較於王毅的冷漠,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態度稍有軟化,楊潔篪表示中國與美國必須擴大政治合作。

蓬佩奧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王毅和楊潔篪之後,外界更關注,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蓬佩奧是否見習近平?不過,蓬佩奧先前已向外媒透露,「不會見習近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