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居住證統戰 陸委會: 限縮參選、服公職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周一專題報告,討論中共所謂「居住證」統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政府寬容對待民眾因為經濟與生活考慮而領證,但嚴防中共政治意圖。台灣將修法,要求領證者申報,並適度限縮領證者的被選舉、服機敏公職的權利,但不影響投票權與戶籍。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政府理解國人因經濟或生活便利而持有『居住證』,但對(中共)『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政府必須嚴加防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周一(8日)在立法院強調,中共「居住證」跟美國綠卡不同,美國沒有要統一台灣的陽謀。目前政府修法因應方向,不會限制投票權、不會廢止戶籍,但研議要求領證者向台灣申報,並限縮參加公職選舉、服機敏性公職、擔任警察及職業軍人的權利,若要恢復,要等放棄居住證一定年限之後才可解禁。

對中共居住證,陸委會修法因應方向,不會限制請領者的投票權、不會廢止戶籍,但研議要求申報,並限縮參加公職選舉等權利。(製表/新唐人)
對中共居住證,陸委會修法因應方向,不會限制請領者的投票權、不會廢止戶籍,但研議要求申報,並限縮參加公職選舉等權利。(製表/新唐人)

內政委員會召委 (國民黨)黃昭順 VS.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沒有立即除(戶)籍的問題,因為我們不知道北京(未來何時)會對這張居住卡加什麼料,它是很動態的,有一天它說這個居住卡,就可以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時候,你怎麼辦?(那麼健保跟他稅金的福利 ,我們要不要把它取消?)這一部分我們還沒觸及到,(目前不考慮?)這個東西還要看看社會,還要跟社會對話。」

內政部指出,國人領取大陸「居住證」,在大陸長期居住工作,若參加台灣選舉、擔任政府首長,本質上不相容,政府會依據憲法比例原則,合理的區別對待。

中華民國內政部次長 陳宗彥:「本質上即有不相容的問題,也涉及到機要、敏感等國安議題。」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中共)單方面將(我)國人納入其戶政管理,藉以實質改變以往將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做法,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並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層面,製造對臺灣行使管轄的假象。」

陳明通呼籲民眾小心「居住證」風險,陸委會要求領證者申報,若不申報,將罰至少1萬到5萬新台幣。也希望藉此建立備援機制,為申報者及時提供保護協助。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持證者)風險以及困難,例如未來持證者,可能遭陸方(中共)全球課稅、增加納保負擔,及遭陸方監控與暴露隱私等問題,陸方均避重就輕。」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要求儘速定案落實,把握防護國家安全的黃金時間。僑委會透露,中共已經施壓認同中華民國護照的韓國僑民,請領中共「居住證」甚至護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