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旅遊竟坐了黑租車 恐九成不知情

赴日旅遊竟坐了黑租車 恐九成不知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8 日訊】”白牌車“到底是怎麼回事?

日本大阪府查黑車運營,整頓旅遊租車市場只是開始

背景:

隨著赴日旅遊的人數逐年增多,日本的出租車市場上,出現了大量的日文“白タク”的無證黑車,由於是家用白色車牌,所以又被稱作“白出租車”,或曰“白牌車”。

"白出租車"現象的出現,有說應了市場發展的新環境,有說彌補了日本自有運輸力的不足。畢竟2020東京奧運近在眼前,有需求,自然有市場。

暫且不論孰是孰非,只是對於大多數想個方便便宜的人而言,其背後隱藏的實際風險,恐怕九成人並不知道。本文想簡單明了的交代一下相關的日本法律、交通法規的背景,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同時重點標出在日旅遊乘坐出租車、專車的安全注意事項,以期對讀者做出恰當的判斷有所幫助。

在日本,商用載客車輛的運營資格有嚴格的限制,司機的駕駛資格也有專門的要求。

如何判斷乘坐的不是“黑車”?

只要看是否具備兩個條件:  

必備條件 1

「綠色車牌」嚴格的營運資格限制

「綠色車牌」嚴格的營運資格限制
「綠色車牌」嚴格的營運資格限制

日本的自動車車牌有好幾種顏色(具體可自行搜索),但其中只有“綠牌”和“黑牌”具有商用載客資格。這個顏色區分,是商業運營與私家自用的分別。

黑牌車較少,大多數載客車輛使用綠牌,比如出租車、公交車、旅遊巴士等。日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及各地分支機構對申請綠色車牌有嚴格的手續和複雜的流程要求,准入門檻高,因此即使對於企業而言,取得綠牌車的營運資格也是不易的。

如果私人開出租車,除了必須符合眾多規定條件,對駕駛者本人的資歷審核亦十分苛刻,因此私人開的出租車在日本的馬路上較為少見(一般在車頂或車門上標示有“個人”)。上述都是合法、正規車輛,使用綠底白字的車牌。

必備條件 2

「二種免許」專門的載客駕駛執照要求

「二種免許」專門的載客駕駛執照要求
「二種免許」專門的載客駕駛執照要求

日語稱作“二種免許”,其實是相對於普通駕照的“一種免許”而言,是特別設置的商用載客的駕駛執照。根據日本道路交通法,凡負責商業載客車輛駕駛,必須具有二種免許資格。申請該資格,需要嚴格審查駕駛經歷、違規記錄、甚至犯罪記錄等,旨在從源頭控制交通違規、降低犯罪案發率。

即,司機具不具備載客的專門駕駛執照“二種免許”,是判斷載客車輛是否合法的標準之一。

二種免許的考核包括傷病救護、防災等應對突發事故專業培訓。要求二種免許資格的車輛種類包括:出租車、載客專車、觀光大巴、駕駛代行車等。

乘“綠牌車”的最大理由是什麼?

先說一下日本這個“高度文明”社會裡的正規出租車的優越性。

©ASKA飛鳥交通(ASKA飛鳥提供)
©ASKA飛鳥交通(ASKA飛鳥提供)

高服務水準

日本出租車的高水準服務,也許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地區可以相提並論的。來到日本,看見出租車司機西裝革履、戴著雪白的手套,自始至終面帶微笑,像極了奢侈酒店裡大堂經理般的彬彬有禮、謙遜有加的時候,請不要大驚小怪,因為這只不過是符合了日本正規服務行業的基本標準。

這與日本人的國民特性不無關係,日本人做事認真是出了名的,對待工作必須盡職盡責,誰要是在工作的時間場合稍有懈怠甚至吊兒郎當,周圍人那種“鄙夷又排斥的眼神足以殺死你”。士可殺不可辱在日本文化裡有很多淵源,遑論好壞,至少反映到對待工作上,那種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是值得稱道的。

另一方面,日本非常重禮節並延續至今成為社會共識,在外人看來有些簡直是繁文縟節。比如人們見面和道別的時候互相鞠躬,體現禮儀風範。服務行業特別重視細節,對客人行鞠躬禮彎腰彎30度、45度還是更多,根據場合都有所不同。

乘坐日本出租車、專車,可以充分享受到一切以客戶需求至上,細緻入微的日式服務。

高安全性

這裡主要講人為因素:日本的出租車公司,只要駕駛員違法違規,嚴重到公司被勒令停業整頓,甚至被取消運營資格。所以正規交通公司,大都視客戶投訴為生命線一樣重要。司機如果被投訴,不僅會受到公司責罰,根據情節,嚴重的只要一次,基本就不用考慮在這家公司繼續開車了。
另外,前述在「二種免許」審查階段的嚴格標準,也為正規車輛的安全性提供了相對高的保證。
 

多種多樣的日本正規綠牌車
多種多樣的日本正規綠牌車

 

在國外旅遊乘車,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安全  安全  還是安全

出現交通事故

無論交通事故大小、程度,司機要配合日本交通警察進行處理,不排除到警察局等地協助調查。乘客此時怎麼辦?
作為日本公司,必須立即啟動應急系統,安排替代司機和車輛。因為對於正規公司,一定是優先乘客所需,盡可能不影響用車行程,保證對客戶的服務承諾兌現。在這一點上,日本商業社會的高度誠信優勢,體現的非常充分。

遇上天災

按照日本法規,交通公司為乘客購買的保險種類不止一樣,其中包括應對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險。企業防災安全措施、災害保險均屬於日本法律規定的強制選項。
對於日本這樣一個颱風、地震、海嘯時有發生的地方,正規公司通過對駕駛員系統、定期的培訓制度(家庭看護、安保検定、緊急救護、車輛運行管理等資格培訓與考核),使得駕駛員具備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

發生人身傷害

乘客自上車的那一刻起,各種乘車保險即時生效。發生傷害事故、身體不適,可以在日本當地診所或醫院看病治療。乘客只需支付少量,或者幾乎不負擔費用。
至於現在人們最關心的:合法合規的出租車、專車,在日本式的苛刻篩選、層層監管下,能夠極大的降低乘客遭受不法侵害的機率。


■ 日本飛鳥交通集團   東京リムジン株式会社 Tokyo limousine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20-26 

● 日本正規大手交通公司

門後,是專屬您的空間(ASKA飛鳥提供)
門後,是專屬您的空間(ASKA飛鳥提供)

   ● 專業、安全、高級的出租車、專車服務供應商                         

全部為日本本土高級車、飛鳥公司車型示意(ASKA飛鳥提供)
全部為日本本土高級車、飛鳥公司車型示意(ASKA飛鳥提供)

●詳詢在日華人、中文輕鬆對應、真誠服務

飛鳥交通集團公司,擁有約70年歷史,車輛總數居關東地區第三,全日本第六(ASKA飛鳥提供)
飛鳥交通集團公司,擁有約70年歷史,車輛總數居關東地區第三,全日本第六(ASKA飛鳥提供)


請掃以下二維碼:

二維碼
二維碼

微信聯絡
對應時間   AM 09:00 - PM 10:00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