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居住證搞統戰 民團籲政府要有所作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針對中共對台灣居民發放居住證,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認為,中共此舉是在國際間造成統治台灣的印象,台灣應該採取防禦機制,向國際社會嚴正說明立場,杜絕日後中共的任何口實。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中國宣稱要實施對台灣的居住證,到它真正實施差不多兩個禮拜,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所以它算的很準,知道我們的國家有缺位的問題,然後對應能力不足,所以它幾乎是一個閃電攻擊。」

經濟民主連合10日舉辦「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論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中共核發居住證問題進行報告與討論,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表示,台灣在抵抗中共侵蝕主權中,常會遇到「國家缺位」的難題,台灣在面對各項中共政策上,就必須表明自己是國家,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認為,這是中共透過對台灣公民行使統治權達到「國民化」,進而達成分化台灣公民,模糊政治邊界,兼併台灣的策略。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台灣人四百年來因為政治沒辦法搞,所以都在搞賺錢,台灣人很喜歡賺錢,這是一個歷史情境造成的民族性,所以中國利用這一套東西的做法非常的有效。我們台灣的國民意識不夠成熟,我們的國民只知道自己的權利,而不知道對國家、對於這個國民共同體的一個義務跟責任感。」

吳叡人分析,居住證是以個人短期利益瓦解台灣共同體的集體利益,台灣政府必須要有效反制,在中國發展的台灣公民,也不該裝天真無辜,宣稱政經可以分離,中山大學教授蔡宏政也舉出中共蠶食美國的例子,說明其中的嚴重性。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蔡宏政:「他說跟中國現在在美國所做的各種事情相比,俄羅斯所做的事情真是小巫見大巫,那我要跟彭斯講說,副總統先生,跟中國在台灣所做的事情的話,那你美國的事情真是小巫見大巫。」

蔡宏政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要對針對中共設立「主權風險預警原則」,證明某項行為不會造成台灣傷害,否則就不應該准許該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