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注意!全球首隻禁藥嗅探犬 瑞典上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0 日訊】為了打擊運動員使用興奮劑,在比賽中作弊,瑞典訓練出全球第一隻禁藥嗅探犬。以無預警的方式,到各項體育賽事,突擊選手更衣室,嗅聞運動員是否使用類固醇等禁藥。去年春天才上任的莫莉,已經成功嗅出幾起案例。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北部的冰球館裡,四歲的史賓格犬莫莉(Molly)跳上跳下,四處嗅聞,尋找訓練員在更衣室裡放置的禁藥。

這是莫莉的訓練課程之一。她是全球第一隻禁藥嗅探犬,於去年春天首度上任。她能嗅出運動員是否使用粉末、藥片或是含有液體的安瓿禁藥,包括類固醇、睪固酮或其他興奮劑。

瑞典反禁藥署官員 Michael Sjoo:

「牠是隻搜救犬,牠的訓練和海關緝毒犬完全相同,像是毒品等 。而莫莉接受興奮劑的訓練,一種強化訓練。牠與海關緝毒犬訓練員生活了六個月,每天反覆訓練,以便教導牠所能檢測到的所有藥物。」

來自北愛爾蘭的莫莉,現在與瑞典的反禁藥署官員一起工作。他們無預警出現在各項體育賽事中,到選手的更衣室、訓練場地進行搜查,甚至連垃圾桶都不放過。

瑞典反禁藥署官員 Joanna Sjoo:

「我覺得反應很正面,莫莉看起來並不可怕。牠是隻非常好的狗,而且大多數人喜歡我們和莫莉做的事情,所以總的來說,是很正面的。」

儘管檢查人員無法搜查運動員行李,但可以要求運動員做進一步檢測。有幾起被莫莉嗅出禁藥的案例,後來測試結果確實為陽性。

瑞典反禁藥署官員 Joanna Sjoo:

「我認為莫莉可能會讓某人不服用禁藥,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們何時出現。如果我們能讓一個人不服用興奮劑,我們就成功了。」

國際間的反興奮劑組織,都在尋求新方法打擊禁藥。瑞典當局計畫加入其他狗兒接受訓練;英國也正在考慮,在體育賽事中使用嗅探犬。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