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先鋒、前交大校長張俊彥病逝 享壽81歲

張俊彥一生為台灣電子資訊產業貢獻,一手建立的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更是世界級的實驗室。(翻攝交通大學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2 日訊】交通大學前校長、中研院士張俊彥經過近兩年與癌症對抗,最後不敵病魔,今天(12日) 凌晨病逝,享壽81歲。辭世消息令學界、產業界人士不捨。張俊彥是台灣首位本土工學博士,也是國內半導體界先鋒,作育英才無數;家屬將遵從他的遺願,告別式不對外公開,僅由家人追思治喪。

張俊彥台南人,1937年10月12日出生,是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也是台灣首位本土工學博士。他原有意出國留學,但因父親張木火涉入麻豆事件,張俊彥被警總列入黑名單,無法出國留學,他只好在台灣取得博士。

張俊彥專長為半導體元件、半導體物理及VLSI技術。曾於1964年與張瑞夫、郭雙發共同建立台灣首座半導體研究中心,一手建立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更是世界級的實驗室,也培養無數電子資訊業人才,台積電前副董事長曾繁城等人都是他的學生。

張俊彥曾擔任交大電子研究所教授、電子物理系主任、成功大學電機系主任、美國貝爾實驗室VLSI Group高級研究員,交大工學院院長、電機資訊學院院長等職務;也是政府科技政策智囊,曾任行政院科技顧問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張俊彥3個兒子,12日聯名傳給親朋好友:「我們親愛的父親,張俊彥校長,年八十一,經過近兩年與癌症的對抗,跑盡一生賽程,於2018年10月12日凌晨平靜離世,安息主懷。臨終前母親李慎梅與家人齊聚,見證父親平靜信靠,回歸安息。謹照父親生前遺願,告別聚會將不對外公開,僅留給家人追思記念並見證恩主奇妙恩典。感謝眾好友們體恤,在這段艱難的時刻,留給家屬一個安靜的空間,我們也真心領受你們的關懷與祝福!長子維恆、二子維仁、三子維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