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又一例 美華人學者被疑間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3 日訊】直到今年4月為止,55歲的謝克平還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腸胃病學教授,但現在他被懷疑是中共的經濟間諜。謝克平是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之一,此前還因為涉嫌兒童色情被捕。

NBC新聞10月9號引述幾名美國官員的話說,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教授謝克平,他涉嫌將機構的尖端研究傳遞給中共政府。

謝克平是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之一。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謝克平通過「千人計劃」受聘於同濟大學上海東方醫院,也曾參加2009年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海外高層留學人員座談會」。

而美國情報部門認為「千人計劃」與間諜活動有關。NBC新聞引述一份非機密FBI備忘錄中說,「中共的千人計劃,通過經濟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對美國企業和大學構成嚴重威脅。」

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謝克平遭到調查實際上是一個警訊,這就說明美國現在開始重視,開始覺醒的過程。開始對中共對美國全面的銳實力入侵和滲透呢,開始進行調查,這一切還都只是剛剛開始。」

謝克平此前被德州警方逮捕是因為涉嫌兒童色情。NBC新聞?,法庭文件顯示,休斯頓警方1月份開始調查謝克平,是否涉及「篡改政府記錄」(Tampering with a Government Record)的欺詐行為。文件沒有說明具體涉嫌欺詐的內容,但是記載,警察在搜查謝克平的住家及辦公室時,查獲了兩個裝有各種兒童色情圖片的設備。

之後謝克平交出護照,獲得保釋。他在4月份辭去了年薪25萬美元的工作。

法庭文件中沒有提到間諜調查。聯邦調查局休斯敦辦事處發言人加爾扎(Christina Garza)對調查沒有證實也沒有否認。

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分析,兒童色情在美國屬於聯邦重罪懲罰的對象,但顯然休斯頓警方不會無緣無故針對謝克平這樣白領階層的非現行刑事犯罪進行突然偵查。

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德州警方抓的人,但實質上聯邦在這個裡面是有份的。但是呢,聯邦現在很顯然在這個事情當中,他不想在一開始就給外界一個感覺,他捲入的太多。」

謝克平的律師梅斯(Nathan Mays)告訴NBC新聞,執法部門在謝家總計沒收了88個設備,包括手機、硬碟、記憶棒和各種類型的電腦。兩個硬碟被標記為「龍虎一」及「龍虎二」。估計查封了約40TB的數據。

此前已經有多名加入「千人計劃」的華裔科學家,因涉嫌轉移美國敏感技術而遭到美國逮捕或判刑。謝克平在8月份受到指控,而8月初FBI在休斯敦學術界召開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會議,召集德州醫學中心和全州的100名學術界領軍人物,警告他們要提防來自外國對手,尤其是來自內部的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針對這些涉及到千人計劃學者的調查呀,針對去突出人物進行逮捕,他其實釋放出的信號就是,美國政府現在對中共在科技領域、在教育領域、在知識產權領域,會採取一系列的強硬反擊的措施。」

葉寧表示,正是因為中共近年來拋棄「韜光養晦」加劇擴張,才引發了美國的警覺,美國政府的全面遏制措施,和中共的擴張野心「對頭撞」,今後估計還會有類似案件出現。

而唐靖遠認為,美國副總統彭斯此前的講話標誌著美國對中共策略的全面轉變,隨著美國社會對抵制中共滲透形成共識,相信這一基本國家戰略會長期持續,不會受到國內政治變化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