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 故宮《清明上河圖VR》帶您穿越時空

清 院本清明上河圖(故宮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6 日訊】國立故宮博物院與HTC攜手跨界合作,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發表清明上河圖系列VR,以故宮《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為本,內含原畫欣賞與互動遊戲,從「看畫」、「讀畫」到「玩畫」,民眾可以在VIVE Pro上一次體驗。

再現傳奇 VR藝術特展(故宮提供)
再現傳奇 VR藝術特展(故宮提供)

故宮表示,自2015年起與HTC合作,在VIVE平台上開發精彩的VR虛擬實境系列作品。今年故宮與HTC VIVE團隊,以〈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為藍本,開發全新的《清明上河圖VR》,共有「虹橋市集」、「野台戲」與「金蘭居餐廳」三大體驗單元。玩者透過VR虛擬實境重返清明上河圖畫中世界,在船夫撐篙、為戲班演員著裝等互動遊戲過程中,可以親自感受市井人物的生活百態。

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故宮提供)
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故宮提供)

HTC 副總經理李玲表示,《清明上河圖》在設計VR時,須兼顧藝術欣賞與可玩性、互動性,寓教於樂,並充分發揮VIVE的空間移動特長。未來將以授權展示方式,推廣這個VR作品至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美術館與各級學校。

清明上河圖VR:野台戲(故宮提供)
清明上河圖VR:野台戲(故宮提供)

《清明上河圖VR》,內容包含8K高畫質原畫欣賞及VR互動遊戲兩大部分:

▲從「看畫」到「讀畫」:

《清明上河圖VR》以VIVE虛擬實境技術,跨越時間與地理阻隔,還提供民眾「讀畫」的樂趣。這個作品提供8K高畫質原畫欣賞,玩者可自行控制畫卷移動速度與任意放大縮小,觀賞細節。

▲從「讀畫」到「玩畫」:

 走入《清明上河圖VR》中具體而微,維妙維肖的3個精選場景,尋人物,玩遊戲,體會古人生活與智慧 。

配合《國寶再現》特展,故宮再次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將在10月15日至12月15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210室數位媒體展間展出。可網路預約(https://booking.vive.com/)或現場等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