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一路貶 外銀看壞走勢 面臨保7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6 日訊】隨著貿易戰影響逐步顯現,人民幣近期一路走貶,更是頻頻挑戰7字頭關卡,人民幣16日中間價來到6.9119,外商瑞銀就預估,人民幣明年匯率可能下看7.3到7.5。因此不只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人,需要擔心可能蒙受損失,人民幣如果持續破底,對中國大陸經濟,也將產生衝擊。

銀行外匯兌換部門,民眾點換現鈔。外匯匯率表,就像無聲煙硝戰。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一路走貶,對比之下,台幣反而更加強勢。

銀行行員:「(先生我有五千塊人民幣,想要換台幣)現在匯率目前4.522,5000人民幣的話,約台幣22610元。」

這波貶勢,來的兇猛,人民幣計價金融商品,擺越久賠越慘,逼得銀行業也提供多元產品,好讓民眾轉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6月份重貶4%,半年來貶值10%,尤其對美元匯率,跌破6.9重要關卡,距離7字頭,只有半步之遙。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 陳昱嘉:「美元的利率還是有一個持續上揚的情況的話,其實對人民幣來講,都有可能有一個貶值的壓力。這個7的價位一旦碰觸到,稍微突破一點點,官方就有可能出面來干預的一個情況。」

外商銀行挑明,看壞人民幣未來走勢,預估人民幣貶破7字頭後,會以外匯存底干預市場,好支撐匯價不至於過低。瑞銀看法更明確:預計 2018 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 7.0 左右、2019 年底為 7.3。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級,2019 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逼近 7.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光上個月就減少了227億美元,那它現在的外匯存底的規模,是已經不到3.1兆喔,不到3.1兆美元,是14個月以來的新低喔。我覺得它(中共人行)是在設法鞏固人民幣的匯價。」

每逢大事,人民幣就出現劇烈波動,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還有2016年年初,人民幣在7字頭徘徊,今年遇上貿易戰,下一步更是撲朔迷離。

星展銀行(香港)資深經濟學家 周洪禮:「因為現在所有的,包括經濟的增長速度,包括出口面臨的挑戰,包括貿易戰正在不斷的升溫,在這麼一個背景下,不可能把人民幣改為一個升值的貨幣。」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 陳昱嘉:「人民幣的貶值,來稍為抵銷一點,那個關稅的一個影響,但是長期的這樣一個做法,其實不見得是一個好事。」

人民幣長期走貶,卻可能對經濟造成隱憂,不只房地產市場,可能出現危機,更加速資本外流惡化,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絕非好事!

外商花旗預估,中國大陸有五成機率,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影響難料,而台灣央行,法定外匯存底貨幣組成,悄悄把美元比重調到八成,人民幣比重,降到第三,占比低於百分之五。央行的動作似乎也預告,人民幣後市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