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校園爆水痘疫情 自費接種第二劑最保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開學才1個多月,北市校園驚傳12起水痘群聚疫情,多達85人發病,醫師說最大問題在於水痘疫苗只打1針,防禦力只有85%,建議一歲公費施打3個月後,再打第二劑才能有效提高抗體,由於傳染力很強,尤其是學校等封閉環境,也建議一旦發病千萬要做好自我隔離。

新生兒接種水痘疫苗,預防感染,但別以為從此一勞永逸、遠離病毒,才剛開學1個多月,北市已爆發12起群聚感染,多達85人中標,比去年高出2倍!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 歐佳齡:「水痘本來是在冬天,還有比較早的春天流行的,好像我們最近天氣比較早一點冷,就以感覺上就比較有看到個案發病出來。」

今年一反常態,9月、10月水痘疫情就節節攀升,北市衛生局研判可能是冷的早。

水痘是水痘帶狀?疹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5天就有傳染力,靠皮膚接觸、飛沫、水?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而且就算發過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依舊會留在身體裡,通常1歲的新生兒都會接種水痘疫苗,但一劑疫苗只有85%的防護,抗體會慢慢下降。專家建議,最好再自費接種第二劑。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 黃立民:「如果可以打到兩劑水痘,防護力就可以到95%,所以歐美先進國家現在水痘都是打兩劑。沒有打兩劑的國家,譬如說台灣,水痘就會在幼稚園會出現群突現,不過這些小朋友得水痘會比較不嚴重,因為畢竟他們打過一劑了,他們得的是改良過的水痘疾病,他的水泡會比較少,發燒會比較短,也比較低。」

北市衛生局發現,這回以國小群聚感染最多,但就連高中也驚爆班級群聚感染,傳出師生多達9人發病,而且剛好碰上段考,部分學生只能隔離考試,醫師也提醒水痘具高傳染性,患者得自行隔離一到兩週,避免疫情難以收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