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邊貿易協定新時代!川普啟動日歐英貿易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7 日訊】美股強勁表現,再來看到,美國貿易代表署,則是在川普的指示下,本週二(16日)通知國會,將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這是川普上任以來,捨棄多邊貿易協定,改以雙邊協商的 又一次實踐。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週二(16日)通知國會,川普政府計劃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展開三項獨立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說,美國將繼續透過與日本、歐盟及英國談判貿易協定,拓展美國的貿易與投資;政府致力為美國勞工、農民、牧場主和企業及時完成談判,並達成實質性結果。

Bloomberg 記者 Jodi Schneider:「他們確實要推進其他的貿易協定,即使與中國的貿易爭端沒有談判時間表。我們可以期待的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他希望盡快開始與日本及歐盟的談判,而英國將在脫歐之後,在三月份脫歐後展開。」

根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PA)規範,行政部門必須在談判啟動的90天前通知國會。預計談判最快在明年一月中展開,而英國將在 3 月 29 日以後開始。

美國與歐盟的商品貿易逆差為1514 億美元,與日本則有 690 億美元的逆差,其中大部分來自汽車產業。美國希望在談判中,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性壁壘,實現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

美國已於去年11月中旬公布,反對在WTO框架下,給予中共市場經濟地位,因為中共並未履行入世承諾。而川普政府的現任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正是十多年前獨排眾議,反對柯林頓政府讓中共加入WTO的貿易律師。

萊特希澤曾表示,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將是美國未來貿易談判的模型。其中,所謂的毒丸條款(poison pill)規範,如果USMCA中任一國家,要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個國家可在6個月內自由退出,並簽署雙邊協定。

值得注意的是,毒丸條款是否會被繼續複製?據外媒分析,如果歐盟和日本簽署類似USMCA的條款,代表他們與華府立場一致。屆時,中共將更進一步被圍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