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講發酵!美中爭端進入「新冷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7 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10/4公開在軍事、經濟等多方面揭露中共的侵略,並公開讚揚台灣的民主;有外媒認為美中之間的分歧,將走向新冷戰。我們採訪華府研究美中台關係的專家,帶您深入了解。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文章,美中正逐漸邁向新冷戰。對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日表示,冷戰一詞留給歷史學家去評判,但他一直參與和中方的貿易談判並不令人滿意。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 葛來儀:「我不想用冷戰的標籤,但美中關係的確充滿爭端。雙方存在的問題這些年越來越多。這些問題一直無法得到成功解決。這也令人感到一種溢出效應。」

專家認為,美國國內對中國加入世貿後,美國利益受損,已有廣泛共識。同時,美中之間在貿易﹑安全領域的諸多問題累積下來,已影響到其它各領域。美中軍事對抗風險日益突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 葛來儀:「不只是南海﹑還有東海和台灣。這些問題總是存在更加凸顯的風險。」

9月底,美軍驅逐艦在南沙群島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時,遭中方艦艇危險逼近,幾乎造成碰撞。而媒體披露,美國海軍科研船湯瑪斯號目前正停靠高雄港。在美中關係敏感時刻,其象徵意義引人關注。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 Michael Green:「很多五角大樓與國會官員,感到美國應顯示對台灣的更高支持度,以平衡或抵制來自北京日益加大的壓力。」

中共一直期望中期選舉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能有所緩和,但華府專家普遍認為,川普啟動關稅措施與國內政治狀況無關,而是一項長期戰略,也是兩黨共識。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 葛來儀:「川普政府要的是互惠公平的關係,服務於美國利益。遏制中國不是川普政府的目標,但我了解為何中共這麼想。」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