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工淬鍊」承傳文化 記錄客家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8 日訊】桃園客家文化基金會,推出百工百業記錄片並出書,用文字、影像,記錄客家文化的精神。今年共拍攝六位專注於客家工藝的師傅,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讓民眾更了解客家文化的精神。

客家獅也稱為武館獅,想學會可不容易,必須先要有武術的底子,才能舞好客家獅。

木作獅頭師傅 劉文珍:「要先打國術,拳、棍、刀、槍、耙五種兵器打完,對練練完才有練客家獅。」

客家獅流傳至今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在漢朝時期因為請武術師傅保衛村莊,在閒暇之餘,用泥土做出獅頭模型,再用米糊塑造獅頭,棉被花布作成獅背,成為上下顎均能活動的客家獅。

木作獅頭師傅 劉文珍:「這是我們老祖的宗所留下來的文物,因為世代的潮流已經快會被淘汰了,也會被淹沒掉了,一些像老師傅都已經走了,所以說這個很好的技術沒有承傳下去很可惜。」

桃園市長 鄭文燦:「他們專注的精神,能夠成就很多工藝的創作,我們希望這些工藝不要流失,能夠用文字,影像記錄下來。」

另一位專注客家美食的廖久櫻,看不出來已經快八十幾歲了,她說都仰賴自己做的美食養生,為了要提昇客家美食的品味,希望能超越日本的精緻度。

客家米食師傅 廖久櫻:「客家的品味一直要提昇,因為看到市場上賣的美食貴,都是很隨便,所以我就想把它提昇,比日本的更精緻。」

客家文化基金會推出百工百業記錄片以及「久工淬鍊」書本,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保留認真、專注,承傳文化的精神,用文字、影像來記錄傳統的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