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美國退萬國郵聯 打擊中共不公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9 日訊】美國宣佈退出「萬國郵政聯盟」,表示現行的「終端費」制度對美國不公,接下來,中國寄到美國的小件包裹郵費,可能在兩年內提高;究竟中美在電商與郵費之間存在哪些不公平,我們的新聞帶您透視。

美國周三宣布,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PU)。

按照UPU現行規定,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寄送小件郵包,只需支付低廉的「終端費」給收件國的郵政部門,用於完成最終投遞。

中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UPU仍將其列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向美國支付的終端費,低於美國郵政用於境內投遞的成本。去年美國補貼了約1.7億美元用於處理中國包裹。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現在的「終端費」制度是2000年左右制定的,那個時候跨境電商還沒有起步。但現在情況已經完全不同了,全球化和電子商務時代的興起,中國又是最大的跨境電商。這種規模效應,就給美國郵政帶來很重的經濟負擔。」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批評,UPU的費率,也導致全球電商市場扭曲。上個月他在《金融時報》撰文說:「中國業者常透過網購平台(如阿里巴巴或亞馬遜)向美國銷售仿冒品」。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要知道今年中國電商在美銷售額已經達到800億美元,這種透過電商零售來低價傾銷的方式,已經不容小覷了。現在美國想調高小件包裹的郵費,可能也有削減偽劣品價格優勢的因素。讓兩國零售電商在相同的郵費基礎上競爭。目標還是為了公平貿易。」

目前運往美國的包裹,約60%來自中國。根據UPU規定,啟動退出程序後,仍有一年時間談判。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洛:「我們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求)自行費率,也就是美國郵政能按包裹(運費)成本收費。」

匿名白宮官員對美國媒體說,現行郵費至少六個月不會變。如果談判成功,美國仍將留在UPU內。

但不論去留,未來中國運往美國的小包裹運費增加,都已在所難免。川普已要求,最遲2020年1月1日之前,啟用自訂費率。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