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惟仁驚傳腦溢血 小心腦中風不是老年人專利

無論是出血性或缺血性腦中風,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罹病的機率,但並不表示年輕人完全沒有風險。(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資深音樂人「小胖老師」袁惟仁驚傳跌倒撞到頭,引發腦溢血後送醫檢查出腫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醫師呼籲,腦溢血就是俗稱的「出血性腦中風」,此外還有一種缺血性的腦中風,兩者共同的危險因子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腦動脈瘤。

  無論是出血性或缺血性腦中風,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罹病的機率,但並不表示年輕人完全沒有風險。因為中風的發生往往來得突然,因此積極預防應該是戰勝此疾病的最佳策略。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建議,民眾應根據自身的年齡、家族與健康狀態,定期透過磁振造影(MRI)或頭頸部超音波進行檢查。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至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錢政平分析,引發腦中風的2大因素中,血管硬化多半與肥胖、三高、抽菸有關,但腦動脈瘤卻占65%機率與三高無關,案例多為年輕人因先天性血管異常造成。

  大多數的動脈瘤平時沒有任何症狀,通常得等到動脈瘤破裂(動脈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的壓力往往會造成動脈瘤破裂,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時格外容易破裂)。根據數據顯示,一般人群中約1%至2%的人腦部會發現動脈瘤,國外統計最高甚至到達4%的比例。

  血管堵塞或腦動脈瘤引發腦溢血之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平常除了不明頭痛要注意外,發生於不同腦部位置的腦動脈瘤也會有不同的症狀要留意,例如性情改變、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三高族群更需要健康作息的調養。腦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會發生腦中風(尤其處於過勞狀態)。錢政平提醒,即使平常注意運動養生的人也有可能會發生中風,年輕人也不例外,惟有定期的健康檢查,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