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自己會釀酒!在無氧湖底撐過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9 日訊】包括人類在內的脊椎動物,缺氧數分鐘內便可死亡,挪威奧斯陸大學和英國利物浦大學合作研究發現,金魚和鯽魚有一套舉世無雙的代謝轉化機制,可保護牠們在極度缺氧的寒冬湖底下度過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

乳酸是脊椎動物在缺氧時的代謝最終產物,若堆積在魚體內,會導致牠們在幾分鐘內就因為乳酸中毒死亡。不過,根據刊登在《科學報告》的研究指出,金魚和鯽魚的骨骼肌,可以將厭氧生成的乳酸,轉化成乙醇,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酒精,並從鰓排出體外,使牠們得以在極嚴苛的條件下生存。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金魚在沒有氧化的水族箱中,也可以有那麼堅韌生命力的原因─牠們已經醉到不在乎。利物浦大學的教授表示:「如果你在現場測量這些魚體內的酒精濃度變化,每一百毫升血液可以上升超過 50 毫克酒精,已到達蘇格蘭和北歐國家的法定飲酒限制量。」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