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食安把關 台中食安處引進高階質譜儀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9 日訊】關心食安議題,台中市衛生局去年針對餐廳、傳統市場、大賣場,抽驗1200多件中就有120件不合格,為了確保源頭廠商及市場端,食品是否符合法規標準,食安處購置了一台高階質譜儀器投入檢測分析。

將抽查樣品經過打碎、秤重、加入有機溶劑,再送進儀器進行辨認與分析,食安處將衛生局抽查的菜餚、食品進行檢驗,為民眾食品安全做把關。

台中市食安處檢驗組組長 陶煥龍:「有防腐劑還有農藥,還有一些我們的中藥摻西藥,還有微生物的檢測,所以這些檢測的話,平常我們是在每個月我們都會有固定的人去做抽檢。」

台中市食安處處長 洪秀勳:「如果有農藥殘留的情況,我們就會追到源頭可能進行相關的裁罰,去減少以後類似案件的發生。」

研究人員緊盯電腦螢幕,只要出現高波峰,代表萃取樣品中含有特定物質,透過這台高解析質譜儀器,可檢驗高達六百多種的農藥品項殘留。

台中市食安處檢驗組技正 尤譽姍:「以前我們依據公告方法驗的譬如說農藥有373項,但是它可以提供給我們譬如說第374項、375項,有可能出現在我們檢率裡面的農藥,這是以前公告方法,還有以前所使用的儀器沒有辦法達到的。」

台中市食安處處長 洪秀勳:「透過這些分析我們才會暸解,我們的業者是不是在產品裡面有添加不該加的東西,或者是我們的農民他們在農藥的使用上面是不是有過量的情形。」

台中市食品安全查驗量逐年倍增,抽驗數成為六都第一,食安處提醒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最好有檢驗合格認證,食用前可以先用清水浸泡15到20分鐘,再沖洗2至3遍,才能避免農藥殘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