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的最佳拍檔 ──「客家酸菜」

酸菜(VisualHunt)

吃牛肉麵如果沒有配點酸菜,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__^

還記得念大學的時候,學校旁有一家賣牛雜麵的,每個禮拜總要吃個兩三回,它的對面也是一家賣牛肉麵的,味道也做得不錯,可就是沒這家的門庭若市。

 我想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因為我常吃的這家,它擺在桌上的那一盆酸菜,好吃的離譜,一碗牛雜麵,我通常會加到3大匙的酸菜,不是因為是免費的,而是真的太好吃了!

有一次借洗手間,經過廚房,聞到炒酸菜的味道,忍不住探頭進去,(老闆因為我常去吃,而且每次我吃完總不忘跟他說~謝謝你煮那麼好吃的東西給我們這些外地的學生吃,所以對我特有印象),問他可否讓我看他怎樣炒,他居然欣然答應,還把撇步詳細的從頭說到尾。

很可惜,多年後想再度品嚐他們家獨特的酸菜,順便去看看他們,沒想到已經是第二代在經營,而味道已大不如前,老夫婦也都過世了。

每當炒酸菜時,這對勤勞樸實老夫婦的身影總會浮現腦海,還記得考上華航,去跟他們告別時,兩老雖然替我高興,但看得出非常的不捨,我答應有空一定回來看看他們,沒想到那竟是最後一次看到他們!人生真的是無常!

在這裡謝謝他們,也將當年他無私的傳授跟大家分享!

材料:

酸菜半顆、糖少許、油少許、辣椒適量

作法:

1. 將酸菜切細一點,用水洗去鹽分,瀝乾。

2. 鍋中先不放油,把酸菜炒乾一點至香氣出來。(這個步驟一定不能掉換,經過煸的程序,酸菜特殊的香氣會更香)

3. 再將油、砂糖下去一起拌炒,待糖融化,如果加的糖多一點的話,炒起來會比較溼,可以多炒一下,收乾一點會比較脆,喜歡辣的人在起鍋前可以加一些辣椒。

※ 廚娘提醒您挑酸菜最好挑顏色不要太深的會比較脆也比較新鮮,我通常都喜歡挑用紅肉地瓜一起發酵的酸菜,顏色會比較透、比較黃,要選葉子不要太大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