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列車自保裝置」 國內外多次故障釀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3 日訊】宜蘭蘇澳新馬站,號稱是全台最彎鐵道,進站最高時速限制是75公里到80公里,列車卻以近140公里過彎進站失控,駕駛如今坦承關掉控制車速的「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其實,「ATP故障」屢次引發重大列車事故,包括1991、2007年,國內兩次列車對撞、以及西班牙高鐵脫軌80死慘案,不料悲劇還是重演!

普悠瑪號以破百公里時速右彎,瞬間失速翻覆,應該在列車進站時控制速度的ATP系統,顯然沒有發揮作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副理事長 任恆毅:「ATP基本上主要的功用,當有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超速啊,或是不正常的一些動作時,它就緊急煞車,確保車子沒有問題之後,再重新啟動ATP之後,再繼續車輛的運行。」

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全名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提供駕駛員速度監控,遇紅燈會發出提醒,闖紅燈將緊急煞車,藉由軌道上的黃色ATP感應板,連結到列車上ATP主機,幫忙煞住過快列車,超速3公里以上自動減速,超過5公里馬上停車。

2007年台鐵全面啟用ATP,提升鐵道安全,但這次確認,是駕駛手動關閉ATP,研判是脫軌關鍵!而且ATP相關意外,這可不是第一起!

1991年在苗栗造橋,就因自動警告停車系統故障,導致自強號、莒光號對撞,30人死、112傷!2007年啟用初年,則因ATP故障闖燈號,列車與自強號對撞,也造成5死18傷,國外,5年前西班牙高鐵,同樣因為在無法使用ATP的路段,高速過彎出軌撞壁,多達80人死亡。

即使資歷30年的老駕駛,豐富經驗依舊肇事,被判刑4年。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副理事長 任恆毅:「什麼地方準備進入彎道,必須要進行減速的動作,這些都是司機員必須盡的義務,自從有了ATP之後,其實開起車來就變得比較清閒,但是反過來講,司機員就不是那麼熟練路線的狀況。」

ATP作為列車控制速度輔助,安全關鍵,如今在全台最彎鐵道,再因被駕駛關掉發生意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