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估明年製造業產值20兆 盧超群: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4 日訊】工研院IEK,針對2019年製造業景氣展望,提出預測,預估2019年台灣製造業成長率較今年趨緩,主要因素就是全球景氣動能放緩。不過業界大老盧超群認為,在創新科技、5G、AIoT等帶動,半導體明年下半年,景氣依舊「審慎樂觀」。

美中區域緊張升溫,貿易戰恐怕只是開始,根據IEKCQM預測,明年全球景氣趨緩,外銷需求下滑,2019年台灣製造業成長率,為3.21%,低於今年的4.75%,整體產值20.07兆元。工研院IEK產科國際所副組長 陳志強:「國外的一個需求,包括中國大陸、歐美國家,因為整個需求的一個減緩下來之後,外部需求是在減少當中。所以明年台灣製造業的成長率,產值成長率還會維持在3.21%。」

IEK預估2019年製造業四大產業,化學工業成長5.22%、資訊電子成長3.10%,扮演明年製造業成長主力。IEK建議掃除投資障礙、優化海外佈局。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 理事長 盧超群:「台灣怎麼辦呢?台灣IC設計業,過去比較成功的是聯發科,瑞昱科,他們都是靠中國市場過日子的,這個是我們更憂心的。IoT物聯網來的時代呢,台灣應該舉世去找夥伴,尤其是找美國的夥伴,尤其是跟美國新興的學界、研發界的力量。」

相較IEK預估景氣可能轉弱,業界大老有不同看法,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認為,短期或有波動,不過明年下半年開始,景氣「審慎樂觀」,新經濟帶來更多機會。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 理事長 盧超群:「經濟在今年的第四季到明年的上半年,它一定是會稍微緩和,因為大家得做調整,可是為什麼還是「審慎樂觀」呢?到了明年下半年,我認為會有衝刺的力量。我想智慧型新應用,跟這個半導體的上游產值,它產生一個巨大的一個人工智慧的力量,這個力量就剛好又碰到現在的這個,製造業重新調整地點,它的創新力反而被激發出來。 」

盧超群指出,以美國為首的創新領域,帶動產業轉向價值、創新競爭。AIoT、人工智慧、5G,也讓IC設計有更多機會,如何加速人才轉型,將更為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