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四大產業 經部官員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4 日訊】美中貿易戰,成為近期產業關鍵字,國內四大傳統產業,包括鋼鐵、塑化、機械工具機、汽車零組件,也浮現衝擊影響,經濟部九月外銷訂單中,部分產業出現負成長。官員表示,主要就是受到國際能見度下降,加上中國大陸訂單轉趨保守。

中國十一長假,車市卻進入寒冬,9月車輛只賣出190.5萬台,年負成長13.2%!突顯中國內需市場出現大問題!

美中貿易戰效應,正逐步顯現,市場瀰漫觀望氣氛。終端產品銷售下滑,延燒到中上游機械工具機、汽車零組件、塑化、鋼鐵產業,全數受到影響,台灣也受到衝擊。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美中(貿易)戰了以後,那間接的就是說,需求是不是有變減少,就是說中國大陸的需求是變減少,再加上股市不是很好,那包括中國的股市,也下降滿多的,所以我覺得是這樣兩個因素加在一起。」

經濟部公布9月外銷訂單,機械產品,負成長5.3%,電機產品負成長9.8%,基本金屬年增1.1%,成長幅度也趨緩,塑化產業負成長3.6%,台塑更是早早下修今年第四季營運展望。台塑董事長 林健男(2018.8.6):「中國大陸為了降低貿易戰的衝擊,增加出口,以讓人民幣貶值超過8%。本公司已採取彈性的價格策略因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直指,中國A股先前跌跌不休,官員紛紛上陣,甚至財經大掌門劉鶴出面護盤,透露不尋常。官員指出,關稅影響部分國家訂單,國際間轉趨保守,尤其中國經濟轉弱,對台訂單當然下滑。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那因為外銷是我們銷出去,買者有沒有縮手的問題這樣,我們會看狀況,來跟各個工協會,來比較深入的討論一下。」

貿易戰效應發酵,官員密切關注。台灣出口中國大陸,占比達到4成,如何因應全球供應鏈搬遷,好降低對中國市場的倚賴,產業界與政府,都在思考對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