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準點出軌道歉13年 看日本JR事故如何反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5 日訊】台鐵在2年內發生過25起列車事故,台灣該如何檢討,才能全面改革?同樣都是鐵道災難,日本JR在13年前,也發生過重大死傷事故。當時電車司機為了不誤點而超速,結果列車不僅出軌還撞入民宅,造成107人死亡的悲劇。而事發後,JR公司改革了公司制度,並加強訓練,提高員工危機意識。究竟日本是如何從中反省學到教訓?來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朝日電視台:「這是列車發生出軌事故一小時前的影像,同樣的普悠瑪列車慢速通過。」

普悠瑪發生嚴重出軌事故,震驚全台。日本電視台取得監視器畫面,比較一小時前通過的普悠馬列車,兩者速度差異一目了然。

日本鐵路專家 梅原淳 (2018.10.22):「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速度過快。司機在過彎未剎車的情況下,列車應該也可自動減速,但是否降速到安全範圍內就不得而知。」

普悠瑪翻車意外,讓人回想起13年前日本的一起重大電車意外。2005年,JR西日本的福知山線列車,也因為司機為避免誤點而超速,過彎剎車不及導致出軌翻車,釀成107人死亡的重大事故。

朝日電視台 (2005.4.25):「伴隨著撞擊聲,電車的第一節車箱,大力衝進這棟民宅。」

意外造成5節車廂出軌,其中2節撞入大樓,造成一共107人死亡、562人受傷。事故帶給日本鐵道界極大震撼,後來JR西日本全面檢討。

官網的道歉啟事持續刊登13年,除了導入新型列車防護系統、改變司機訓練方式,也負起社會責任,成立基金會照顧受難者及家屬,並將受損的大樓買下改建成事故紀念館。

JR西日本社長 來島達夫 (2018.9.4):「站在運送旅客寶貴生命的立場,沒有盡到責任,我們加以反省。也發誓會建立以安全為優先的企業風氣。」

JR東日本也擴大改建「事故歷史展示館」,裡頭展示了事故後報廢的車體,讓新進員工從歷史中學習。

而為了訓練員工危機意識,JR公司甚至帶員工進新幹線隧道,體驗時速300公里的風壓,不過因為疑似太危險,近來被日本國土交通省指正要求改採較安全的訓練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普悠瑪相關報導:
「孤獨駕駛室」引議論 司機遭疑吸毒工會批 
司機邊開邊修求援43分 董家家屬要提國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