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訪中 討論北韓及改善日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啟程前往中國訪問。這是相隔7年後,再次有日本首相訪問中國。也被外界視為,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兩國破冰的指標。但這幾天來卻傳出,中共海警局的船隻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航行。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這次是做為日本總理大臣,時隔七年正式訪問中國。希望透過訪問,把兩國關係推向新階段。」

安倍週四下午抵達北京,就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面,對繼續改善日中關係,達成一致共識。

安倍明天(26日)會與李克強會談,接著訪問北京大學,與學生交流。出席「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雙方將可能簽暑合作備忘錄。下午安倍將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出席晚宴,後天結束訪問。

安倍此行與習近平、李克強探討北韓的非核化議題,也將正式向中共政府表達終止開發協助(ODA)。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特別是北韓問題,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對日本非常重要的,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在這些問題上想跟中方確立合作關係。」

今年是中日友好條約簽訂生效40周年,而日本政府在2012年推動釣魚台國有化,導致日中關係倒退,安倍這次訪問中國,被認為是破冰的指標。但日本外交系統評估,務實來看中日關係只是重回正常軌道。

不過正值這個敏感時機,根據NHK報導,中共海警局船隻已經連續六天,在臨接日本領海的釣魚台附近海域航行。釣魚台列嶼爭議,似乎仍是中日兩國難以化解的心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