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機密報告 防長:會評估美售艦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潛艦國造案,國防部長率領軍方高層,周四到立法院,罕見進行高度機密報告。軍方表示,明年3月將會是重要的節點。立委也提醒,國造的同時,也不能排除美國出售潛艦給台灣的可能。

出席的將領、立委,都需要將手機放入俗稱「養雞場」的鐵櫃,立委簽下保密切結書,還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委員會的立委與助理,不得涉入任何利益,否則受嚴格制裁。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 嚴德發:「目前的執行概況,還有外界前一段時間的一些疑義,藉這個機會,接受國會的監督、跟國人的檢驗,來做個說明,希望國人能夠支持我們。」

秘密會議開了2個半小時後,公開詢答。軍方透露,明年3月是重要節點,第一艘的品質保證船,預計2025年下水。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國防部長 嚴德發:「(在哪一個節點,你們認為能繼續做下去,或要喊卡?)明年3月1日是一個節點,合約能不能產生藍圖,它要進入細部設計,然後剛剛委員所講的,原型艦的建造。」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海軍司令 黃曙光上將:「是原廠對台船,確保第一條船的品質。做不成,後面的可能都沒有了。」

軍方希望藉此建立國防自主產業能量。不過立委關切,為何必須運用非正式管道?海軍司令,以台灣建立非正式外交關係來比喻。

國民黨立委 呂玉玲 VS. 海軍司令 黃曙光上將:「(潛艦國造)當初就根據這個觀念,但是一定是合法的,為什麼?沒有給顧問一毛錢,第二個,更沒有編預算,拿錢去買外面的掮客,去幫我們說項,去拿到這個裝備系統。這條底線是不能破的,所以整個來講,這就是所謂合法但非正式的,跟我們外交體系的作法,幾乎是一樣的。」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GL這家公司,是台灣不得不,我們面對國際的困難,不得不的一個路徑方法。但是我看完報告以後,我對他們裡面的專業、背景,以及代表性,沒有問題。」

美國共和黨政府曾宣布出售台灣八艘潛艦,民主黨歐巴馬政府時期擱置。立委江啟臣提醒,不能排除美國或他國,未來協助台灣購買潛艦的可能。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國防部長 嚴德發:「(會做評估。)這個都不能排除,國際情勢變化萬千,美國總統高深莫測。」

朝野立委多方質詢,就是希望,務必不要再出現下一個「慶富案」,耽誤了國防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