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新局 施振榮:台日產業合作創造新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美中貿易戰,也促成產業變革,甚至台日產業合作也激發可能,日本經濟新聞社,今天首次在台北舉辦論壇,邀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演講。施振榮認為,包括自駕車、AI,台日雙方,可以共同打造新的產業典範。與會的三井住友集團高層更指出,貿易戰帶動供應鏈搬遷,台日合作變得更加重要。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出席論壇,分析日本企業、台灣企業優缺點,日本核心競爭力在技術、品質,而台灣中小企業較多,國際化經驗豐富,在彈性、速度、成本上有優勢。兩國產業鏈上合作,其實大有可為。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 施振榮:「日本台灣合作,我們目標要放在Rest of World (美國、中國以外市場)。我們可以一同合作,創造完整的解決方案,第二解決方案,提供給夥伴,促進數位轉型。」

施振榮指出,產業過去講求垂直整合,但未來並非如此,他認為汽車製造業,將從封閉轉向開放平台,尤其在自駕車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 施振榮:「電動車、汽車、還有自駕車,台灣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提供汽車零組件協助。」

美中貿易戰,更帶動產業鏈搬遷,與會的三井住友高層指出,台灣產業過度倚賴ICT電子零組件出口中國大陸,台灣因此提出新南向政策、5+2、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日本也有類似問題。他認為台日在智能產業、綠能、觀光領域有合作前景,也應加強在第三國的產業鏈互補。

三井住友銀行常務執行役員兼東亞地區總裁 吉岡成充:「在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戰,衝擊已經更加劇烈和長期,很大範圍的供應鏈轉移可能在全球發生。 台灣和日本的合作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尤其在第三國家的合作上。」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吳偉臺認為,台日可複製在大中華區合作成功經驗,轉戰東協市場,包括基礎建設、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健康產業、電子商務,都有龐大潛在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