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乃滋如何保存?營養師:開封後務必冷藏

美乃滋如何保存?營養師:開封後務必冷藏(PEXELS)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美乃滋酸酸甜便的滋味是許多人的最愛,常用在三明治、串燒、披薩、章魚燒、涼拌小菜,可說是百搭醬料。但營養師提醒,大部分美乃滋成分中含有生蛋,老人、小孩、接受化療中的癌友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最好盡量避免。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指出,美乃滋的原料為沙拉油、水、雞蛋、糖、鹽和醋,因原料中有蛋,就必須添加醋,以降低pH值,讓許多微生物難以生長,但還是會滋生黴菌、酵母菌。

  絕大多數美乃滋並非製造後立刻食用完畢,為此,目前法規容許美乃滋可適當添加防腐劑「己二烯酸鉀」,這類防腐劑喜歡酸,當pH值越低,它的效果就越強,能確保品質以及食用安全。

  食藥署表示,美乃滋為典型「欄柵」技術的產品,就是設下一道道關卡,讓微生物無法入侵,減少細菌滋生機率,第一道欄柵是控制美乃滋的水活性;第二道欄柵是控制pH值;第三道欄柵則是控制溫度,或者使用真空包裝;最後則是在合法、合理範圍添加防腐劑,這是為了確保食品安全所使用的組合式保存技術,以防產品變質引發食物中毒。

  至於美乃滋該如何保存才正確呢?食藥署指出,不同美乃滋產品的製程各有差異,應該依照包裝標示保存,大部分甚至不需要特別放入冰箱只要存放陰涼室內保持常溫即可,不可放在較高溫的廚房,也不要放進冷凍庫,就能讓美乃滋維持乳化狀態,如果溫度過低或過高,反而會影響乳化劑作用,可能致使油水分離、降低醋的殺菌效果,或者使油氧化。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民眾,若美乃滋開封後,就必須放在冰箱,並在短時間內食用完畢。由於美乃滋味道酸甜,就算壞了也不太吃出來。此外,美乃滋屬於高油、高熱量食物,油脂比率超過7成以上,對於想控制體重、腰圍偏粗的人來說,屬於禁忌食物,應該盡量少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