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棄選黨魁淡出政壇 鐵娘子時代將落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被稱為「德國鐵娘子」的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3年,昨天(29日)宣佈,今年12月將不角逐不角逐她所領導的基民黨黨魁,也不再參選下任總理。這也代表著,歐洲的「梅克爾時代」即將畫下句點。

德國總理 梅克爾:「在2021年的聯邦選舉,我將不再擔任總理候選人,也不擔任聯邦議院的候選人;和由於協定的緣故,我將不尋求任何進一步的政治職位。」

宣佈總理任期卸任後,2021年要從政壇謝幕。梅克爾13年德國總理的生涯中,不僅在德國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更是歐盟的主要領導者。

梅克爾的宣佈意味著她即將退出政壇、德國「鐵娘子時代」的結束,她從2005年開始擔任德國總理,那時的法國總統是席哈克(Jacques Chirac)、英國首相則是布萊爾(Tony Blair)、美國總統還是小布希(George W. Bush);並也自2000年起一直擔任基民黨黨魁至今。

路透社柏林首席記者卡雷爾(Paul Carrel):「事實上,最近的上個月她說她自己,她覺得總理、總理職位,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基督教民主黨的主席,應該是同一人來掌握;所以情況似乎迫使她作出這一決定。」

黑森(Hesse)與巴伐利亞兩邦選舉失利,鐵票生鏽,梅克爾擔負起政治責任;在這兩個州,梅克爾的執政聯盟慘敗,得票率都下跌超過10%。而反移民難民的右派政黨德國選擇黨則人氣竄升,進入州議會。

德國總理 梅克爾:「通過這一決定,我努力做出貢獻,使德國政府能夠最終集中力量在治理好(國家)上。」

不過,早在2015到2016年間,梅克爾處理移民危機就引發民怨,當時德國開放約100萬難民進入,今年難民問題,甚至還引發執政聯盟內鬨,即使今年七月收緊難民政策仍難以挽回,使得民意支持度大跌11%。

德國總理 梅克爾(2018.7):「(我們將)和尋求庇護者的來源國以及他們之前登記的(歐盟)國家達成協議,將他們遣返。」

梅克爾曾帶領德國和歐盟應付歐元區危機,也是首位在共產黨統治下的東德成長的德國領導人,如今,叱吒歐洲政壇十多年的梅克爾,準備交棒,但時機正值歐洲多事之秋,也為歐洲政治投下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