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上市三大難題 金管會研擬基石投資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外界引頸期盼,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公司,但要在台灣上市,卻是困難重重,證交所指出有三大困難,包括需要引進基石投資人參加,但國內卻沒有相關法令,金管會允諾,會研議開放。

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銷量屢創新高,獨特的能源網路交換系統,外界期待,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企業。但證交所指出,Gogoro在台灣IPO,有三大困難,包括資本額太大,現行上市競拍規定需要放寬;目前上市櫃公司籌資下限只能打8折,將影響投資人意願;引進基石投資人參與,但台灣缺乏相關法令。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基石投資人這種,在公開承銷發行之前,有起始投資人先進來,我想對他們來進入到我們資本市場,也許會更有信心,我們就來研議,是不是來採行基石投資人制度。」

也有立委批評,台灣近年除了今年上市的上海商銀,平均籌資規模不到5億元,跟鄰近的港股、陸股相差甚大,質疑台灣資本市場邊緣化。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不過思考自己實體經濟的產業面貌如何,一昧想說我們能吸引多大多大(企業),我想這個沒有很切實際,我們也提到,像台積電剛開始上來的時候,IPO的時候也沒有很大啊,後來隨著產業規模的壯大,它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一個公司,我想我們不應該妄自菲薄。」

顧立雄表示,台灣資本市場樣貌跟實體經濟發展有關,強調不該妄自菲薄,金管會立場,就是要順著實體經濟需要的投資管道,建構健全的資本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