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申請起跑 金管會研議「外部專家」審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金管會即將釋出台灣首二張純網銀執照,申請者要提出可行經營模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1日透露,已經像日、韓純網銀業者進行了解,未來將研議外部專家人士協助,一起分析純網銀申請者的經營模式是否成功。

受到外界關注的純網銀,敲定自11 月開始,開放申請,除了中華電信主導的台灣本土國家隊,還有日本樂天集團,還有日韓混合LINE ,呈現「三搶二」的競爭態勢,不過各家業者都放話申請不會搶快,金管會也訂下四大審核標準。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認為這個純網銀,它在提出這個營運計畫,相關的這個,以後能夠成功的這個模式,是我們還是最希望看到的。在30%那個部分,當然最主要強調在它的管理,因為這個包括它的流動性,特別是資安等等的,這些也都是健全它的銀行的營運的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所以這兩個大概就佔了70%。」

純網銀最低資本額100 億元,四大評比標準,除20%股東與團隊成員適格性,10%是財務能力,管理機制佔30%,營運模式可行性40%,金管會更首次要求業者,必須提出退場機制(市場退出啟動計畫),好保護消費者權益。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會匯集一些人,來做一個分析探討,我想這個部分也已經參考很多國外的一些模式,那麼也找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等的,看了很多其他國家的營運模式。反正就是會研議一些相關的人士進來(審核)這樣子。」

顧立雄表示,已經向日本、韓國等業者,了解純網銀經營模式,可能遭遇的問題,未來也不排除找外部專家組成團隊,進行資格評審。明年2月15日純網銀申請截止,各家業者摩拳擦掌,就看最後是花落誰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