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檢查員集體落跑?台鐵:人力沒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普悠瑪意外,使得台鐵內部管理受到關注。媒體報導,去年新進的13名檢查員集體落跑,因為薪資低、輪班辛苦,因此新人全部沒報到。不過台鐵表示,並沒有檢查員這項考試,而是機檢工程,經培訓合格,才會派發擔任檢查員。台鐵也澄清,檢查人力,並沒有不足。

普悠瑪意外,原因之一是機械故障,究竟台鐵檢修有沒有落實檢修?或是檢查人力根本不夠?傳出去年新進13名檢查員全部沒報到,因為起薪3萬4,還得日夜輪班太辛苦。不過台鐵對此做出澄清。

台鐵局副局長 何獻霖:「我們大概每年會入所去辦檢查工作,所以檢查工作目前來講是應該還算足夠,沒有說有缺的問題。」

交通部次長針對台鐵普悠瑪意外事件,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事發第一時間,台鐵將矛頭指向列車超速,但後來又證實列車故障。立委質問交通部,普悠瑪翻覆到底是司機個人過失,還是制度出問題。

國民黨立委 陳宜民VS.交通部次長 王國材:「你覺得這個是普悠瑪司機,他個人的因素造成的嗎?」「不是只有司機員一個的問題,司機員最後的加速,或許是造成這個原因,但是他中間大概有四十幾分鐘,在談故障的排除,(他要當司機自己又要修)這也是我們在談這次為什麼雙乘務的原因,就是說駕駛應該是專心的駕駛。」

交通部坦言,制度確實需要檢討。目前普悠瑪與太魯閣號實施雙駕駛制度,但卻沒有足夠的司機員,交通部表示,目前除了由228位學習司機員擔任副駕駛,另外也將徵詢已經退休的80位司機員,填補每天50到60名副駕駛的人力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