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支持陪伴 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

親友支持陪伴 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

文:陳鴻謙(健康傳媒)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台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0.1%,其中男性占10.9%、女性占9.4%,保守估計,糖尿病友人數超過200萬人,但整體來說控糖成效卻不彰,醫師提醒,親友陪伴是糖友堅持下去的動力,希望全民以家庭力量來維繫家人健康。 

  衛生福利部106年統計,糖尿病在台灣10大死因排行榜中名列第5,1年奪走984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病程冗長,病人本身必須嚴格控制飲食、運動、控制體重、規律用藥,其中1個環節出錯,控糖就會破功。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又稱成人型糖尿病,發病後常因對於疾病照護識能的不了解,產生內心壓力與情緒上的焦慮,害怕糖尿病會影響工作及家庭經濟。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一項千人慢性病友大調查,結果發現家人在三高患者治療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有家人在旁關懷、鼓勵及提醒,則有7成6三高患者可以順利控制血糖、血脂、血壓等數值穩定,且能減少併發症。金鐘視帝龍劭華擔任今年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大使,他出席記者會時大方分享自身罹病經驗,他再三感謝另一半全心全意的支持,悉心照護與督促,如果沒有老婆,他勢必無法長期成功控糖,面臨洗腎威脅。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占所有糖尿病人口最多的為第二型糖尿病,好發於中老年時期,糖友很難改變長久以來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此時,家人親友的支持,關心與陪伴更能有效幫助糖友積極控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