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不好意思 外媒看台灣析「道歉島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1 日訊】繼續帶您看到,台灣人常把「不好意思」四個字掛在嘴邊,不只用於道歉,也是一種開場白,運用在生活中的大小事,英國媒體《BBC》也注意到台灣這種獨特的語言現象,還以「不停道歉的島嶼」為標題,撰文報導探討台灣禮儀文化。

台灣民眾:「(常常說不好意思四個字)會,比起外國人的話,覺得真的有比較多。擋到別人了或是想要借過。」

台灣民眾:「就禮貌吧,如果是做錯事,感覺會說對不起、抱歉之類的。(每天都會聽到這四個字)每天。」

台灣民眾:「很像口頭禪的那種感覺。」

台灣民眾經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就連外媒也注意到這種獨特現象,英國媒體《BBC》以「不停道歉的島嶼」為標題,撰文報導,文中指出,不好意思代表台灣民眾謙虛以及害羞的一面,台師大教授分析,台灣重視禮貌,是在華語世界獨有的文化,就連中國以及馬來西亞也不常見。

台灣民眾:「我去北京的時候,北京人就說你們台灣人真的太有禮貌。同學去要買東西,但是後來又不想買,他就很不好意思,結果店員就說,有什麼不好意思,不想買就說別買了。」

大陸學生:「(台灣人)經常說對不起不好意思之類的,讓人覺得很客氣。」

台灣民眾:「人就是活在一個禮貌的世界,對於別人就是要有謙卑的心情。」

台師大教授李勤岸接受《BBC》訪問表示,日治時期和儒家思想對台灣形成「道歉文化」有深遠的影響。「不好意思」是台灣傳統,與他人保持禮貌的關係。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 段心儀:「表達謙遜跟客氣,年輕人來講,可能覺得不好意思四個字,是比較中性的詞彙。日本文化這種語言的特質,把它加以模仿,形成台灣今天很特殊的,先道歉說不好意思,然後再開始開口。」

BBC也引用外籍專業人士生活網站InterNations調查,百分之九十的外籍人士認為,台灣人熟悉待客之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外國人,考慮永久居留台灣,或許「不好意思」的友善,就是台灣吸引國際人士的秘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