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福建晉華 震攝範圍超過中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1 日訊】美國商務部10月29號以「盜竊知識產權」,涉及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將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加入《出口管理條例》的名單中。福建晉華,成為繼中興通訊之後,第二家遭美國禁售制裁的大陸科技企業。有評論指出,晉華案的震攝範圍要超過中興案 。

2016年7月,中共黨媒《人民網》高調宣告了福建省晉華存儲器集成電路生產線項目即將開動。「晉華集成電路」與臺灣的「聯華電子」技術合作,主要生產DRAM(動態隨機存儲器集成電路)芯片。晉華項目是當局「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的重點高科技企業。一期投資370億元,其中國家專項建設基金支援30億元。

但福建晉華在去年陷入知識產權糾紛後,今年10月29號受到了美國商務部的制裁。

美國商務部的聲明表示,福建晉華大量生產DRAM的能力即將完備。晉華能力的擴大,很可能是得到了美國的原創技術,而威脅到美國軍事系統基本供應商的長期經濟生存能力。

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說:「當外國企業的活動抵觸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時,我們會採取強硬行動維護國家安全。」

這是繼「中興通訊」之後,美國商務部第二次對大陸科技企業祭出禁售制裁。美國企業向福建晉華出口軟件及技術產品將受到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晉華案表面看和中興類似,但其實性質不同。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興當初就是把一些敏感技術和敏感的設備,違反了美國的規定,賣給了伊朗、朝鮮等這些跟美國敵對的國家。這種行為它其實執行的是中共政權的職能,所以它只是針對的一些少數的企業。但是晉華這個案子有所不同,因為晉華受到處罰最關鍵的原因,是因為它盜竊了美方公司的知識產權。」

唐靖遠表示,中共治下,大陸很多公司都存在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因此晉華案的震攝範圍更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晉華這個公司的受罰,對整個中共的政治界和經濟界所帶來的衝擊和震攝的意義,是要超過中興那個案子。因為盜竊知識產權而受到處罰,這個的意義它就具有非常大的普遍性。」

和晉華有知識產權糾紛的企業,是美國存儲芯片巨頭「美光科技」。

去年12月,美光在美國加州起訴聯電與晉華,指控聯電通過招攬美光臺灣地區員工,竊取其知識產權和關鍵技術,並交給晉華。臺灣當局也表示,這些工程師竊取了美光超過900多份技術文件。目前這一訴訟還在審理中。

然而今年1月,晉華和聯電反在中國福建起訴美光侵犯其知識產權,導致美光的26種芯片產品在中國遭到臨時禁售。

美光已經對此提出上訴。中國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市場,約占美光銷售額的半數以上。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美光)提出來的證據當然是罪證確鑿的。但是你在中國是不可能得到公平的審判。對它們不利的,它們就是兩個辦法,一個就是拖時間。同時它還?你,告你的它都贏。這個我們太清楚了,我們臺商受害案件能贏已經不簡單了,贏了也不給你執行。」

唐靖遠表示,晉華案非常典型,闡釋了川普為什麼要打貿易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明明是先去竊取了別人的知識產權,它卻是倒打一耙。晉華公司的這種行為事實上是利用政府權力,來奪取了美國公司的市場。這個其實就是川普在多次強烈的譴責中共政府的說辭裡面提到的,就是典型的國家資本主義,也是一種非常典型的非關稅貿易壁壘。」

唐靖遠表示,晉華案和中興案最大的共同點是,揭露了中共所謂經濟崛起的底牌,而晉華案是美國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手段的一次強烈反擊,他相信還會有其它類似的案子出現。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