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溪」放流櫻花鉤吻鮭 3千尾數量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2 日訊】雪霸國家公園,近年來,積極尋覓各處歷史棲地,進行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移地培育,今年鎖定南投縣合歡溪進行放流,數量高達3000尾,堪稱史上最多。

雪霸處去年和太管處合作,在合歡溪放流櫻花鉤吻鮭1000尾,生長良好,今年再加碼,放流3000尾,數量史上最多。

雪霸處人員:「再潑一點點水,可以撈一點水進去。」

櫻花鉤吻鮭有「台灣國寶魚」美譽,經過多年保育,「七家灣溪」已經有穩定且健康成長的族群,數量約3000到4000尾,達到河川承載量,於是開始尋找其他適合的生存空間,去年(2017年)鎖定南投縣「合歡溪」,適應得很好。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鍾銘山:「更可貴的是,我們今年有看到,去年(放流)的已經有產卵的跡象,代表說牠在這邊可以自我繁殖。」

合歡溪水質良好,植被完整,水中昆蟲豐富,也曾是鮭魚歷史生存流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鍾銘山:「(合歡溪)乾淨度比七家灣溪還好,第二個就是說,它的溫度可以比七家灣溪稍微更低一點,因為海拔高達將近3000公尺。」

鮭魚是寒帶生物,溫度很重要,除了合歡溪,櫻花鉤吻鮭也成功重返羅葉尾溪、樂山溪等歷史棲地,建立保育衛星族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