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橫跨一世紀館藏 台灣600件畫作終於回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2 日訊】藝術品也要落地歸根。順天製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從1979年開始收藏台灣藝術家作品,1993年在美國創立爾灣順天美術館,畢生收藏跨越台灣日治時期,到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就像是台灣藝術圖譜的縮影。跨越國境,超過600件館藏作品,(11月1日)也正式捐給台灣文化部,讓這批在海外流浪這麼多年的畫作,終於可以回家。

文化部長 鄭麗君:「他說,他收藏的這些畫不是他個人的,是台灣人的,有一天希望能夠完整的回到家鄉,回家,回到台灣。」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生前收藏約600件台灣重要藝術家畫作,無私的捐贈給文化部,文化部表示獲贈順天美術館藏品,如同獲得一塊重要拼圖,不但補足國家美術館收藏的缺口,重新建構遺失的歷史脈絡,也為下一代建立更加完整的臺灣文化面貌。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館長 陳飛龍:「我們其實是一個牽手的美術館,就是靠著朋友,靠著藝術家,我想是因為許家許鴻源,跟許家的那種心懷,他們認為這個就是有一天要歸回台灣。」

台灣美術史學家謝里法表示,當年許多藝術家知道許鴻源收藏畫作,將來要成立美術館,讓國人與世界認識臺灣的藝術歷程,所以很多藝術家都願意將作品賣給許鴻源,成就他的願望及夢想。

文化部長 鄭麗君:「今天陳館長先帶回第一件作品,來完成這個捐贈,後續在明年,所有順天美術館的作品會回家,回到我們台中,非常非常感謝許博士當年,這麼一個遠大的夢想,他不僅收藏畫作,收藏藝術,他也收藏歷史。」

鄭麗君回贈感謝狀給陳飛龍館長,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簽署合作意向書,宣布共同推動「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的保存活化再利用計畫,未來修建完成後的臺中州廳,將規劃為臺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負責規畫,成立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建構一個完整的「台灣藝術史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