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共用高速公路?張善政.徐旭東提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3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現在全球正在加速的往5G世代邁進,而行政院日前就提出了5G共用高速公路的構想,不過業者的看法卻是不太一樣,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說,不可能全部都共用,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的董事長張善政則是說了,可以先從偏鄉開始做起。

下載高畫質電影,使用4G需要花你15分鐘,但是5G網路只要15秒就能完成。行政院日前提出了5G共用高速公路的構想,希望能有效降低業者成本,不過業者看法卻大不同。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共用很難,因為每一個公司他所要走的,是各有各的道路,要併在一起的話,比如說你吃青菜、你吃雞、吃牛肉,大概都有它各種的味道,你說要混雜在一起來一道菜,是另外一個味道。」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5G高速公路我覺得還需要一陣子,大家去談、去想一些共識,凝聚一些共識,可是我覺得可以先從偏鄉開始,偏鄉這邊先開始去彌補數位落差,這個大家都不會有爭議,先從這邊開始,從這邊開始可以學到很多教訓、磨合、幾家電信公司合作,再來看看都會區要不要也慢慢的走上這條路。」

行政院政委分析,5G建置成本比4G高了三、四倍,他認為不要都把資金都放在硬體設備上,因為後續的生活應用端,才是產業決戰的真正藍海。

放眼全球,美國政府下令制定國家頻譜政策,台灣接下來在行動通訊上,將面臨美中陣營抉擇問題,除此之外,張善政也建議,政府應該整頓5G頻譜。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我覺得政府對於5G頻譜的這個開標,應該要有鼓勵普及的這種思維在裡面,我們現在的頻譜,5G頻譜其實連續的不多,所以真的拿出來標,5G的技術效益不能完全發揮,這個頻譜要先整頓一下,整頓的時候會牽涉到國防部用的頻譜,這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而回到5G共用高速公路的構想,科技會報辦公室的執秘表示,從技術觀點來看,業者或許可以採取基地台共構以及個別蓋基地台互相漫遊等其他方式,不過還需要有更多的共識,才能找出接下來的合作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復展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