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氣氛異常 中共熱烈 西方杯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5 日訊】中共對外宣稱,11月5號在上海開幕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是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的宣示。不過,這場自去年就開始宣傳的首屆進博會,世界主要經濟體與中國重要經貿夥伴,卻都沒有派出重要人物出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的開幕式上講話不過,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等重要人物都不出席進博會,中國的主要交易夥伴國韓國、澳大利亞也沒派出有影響力的人物參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次進博會比2015年的9·3閱兵更冷清,那次有30個外國領導人到場,至少還有個韓國總統朴槿惠撐場。這次除了『老朋友』俄羅斯,實在拿不出什麼有分量的人物了。」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10月24號表示,美國不派政府高官參加進博會,以此敦促北京結束有害及不公的貿易行為。

近日,德國和法國的駐華大使,也罕見地在中共媒體上聯名發表文章,呼籲中共以實際行動證明它的改革開放政策將繼續深化。

歐、美政商界認為,中共應提出取消貿易壁壘的具體行動,而不是舉辦華而不實的博覽會。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11月3號,在進博會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他宣稱,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而且會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王炳南還表示,為促進成交,中國組織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有10萬多家骨幹企業,超過15萬以上採購商將到進博會洽談採購。

習近平早在去年5月聲稱,進博會是宣示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和行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在主場國際活動中,歷來都只是重面子。但由於中共在貿易壁壘、盜竊知識產權等方面表現惡劣,西方大國不願與其交好而前來捧場。

時事評論員田園則介紹說,最近歐盟商會代表1,600家歐洲企業發布了一個報告,指出歐盟企業在中國受到不公平的競爭、受到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歐盟商會還抱怨他們的企業在與中共國企競爭中受到歧視,甚至沒有一家企業能在一帶一路的專案中獲得訂單。

時事評論員 田園:「如果歐盟、美國還有日本,真正能夠齊心協力,真正能夠達成一致說,如果你中共不在技術轉讓、不在智慧財產權、不在市場准入、不在非法補貼這個問題上去符合國家貿易規則,去符合國際貿易框架,那麼我們就要對你採取真正的行動。這才是最終西方對中共在貿易上取勝的唯一辦法。」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流出中國資本市場,進而影響了中國股市。中國已經約有500多萬家企業倒閉,A股市值也蒸發近20萬億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宋風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