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過境冬候鳥 飛抵東石鰲鼓溼地過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6 日訊】您看過冬候鳥「鸕鶿」在木麻黃林造景嗎?每年秋冬之際,嘉義東石鰲鼓溼地,都有大批北方候鳥,會陸續來到這裡過冬、繁殖,園區內曾記錄到的鳥類多達200多種,除了候鳥之外,也有不少留鳥,堪稱是賞鳥人的天堂。

成群結隊的黑面琵鷺,有的在水中休息戲水,有的在空中飛翔,有時候會與黑乎乎的鸕鶿在空中交會,形成一幅黑白畫;還有海燕鷗和可愛的小鸊鷉也來湊熱鬧。蒼鷺群則棲息在岸邊的紅樹林,一群琵嘴鴨在水中打轉覓食的趣味畫面,令人大開眼界!

遊客 張先生:「喔,剛剛有一隻鳥在曬日光浴,就是牠那個動作很滑稽,連動物都在享受大自然,對!感覺跟大自然融為一體,很美妙。」

遊客 張先生:「如果沒有人導覽,我們就是看到一堆鳥,可是如果有人講解,我們就知道不同的生態故事,那包括鳥或是說這邊的故事文化。」

解說員 蔡淑麗:「冬候鳥大概10月中過後,就過來我們鰲鼓溼地這一邊,然後在隔年的四月就會離開。這一邊的環境,它有水域區、草澤區、沙洲區,還有那個森林區,北港溪出海口、六腳大排,它的地理環境非常豐富。」

面積廣達一千多公頃的東石鰲鼓溼地,是國內面積最大的溼地,園區內超過200多種候鳥。遠從西伯利亞飛來的鸕鶿,數以百計集中在木麻黃林的樹頭上,好像一座鸕鶿的生態園。遊客可以觀看牠們如何潛水捕魚,如何起飛、降落。

解說員 蔡淑麗:「像鸕鶿的話,牠就是要飛行之前,牠就要打水漂,在水面上助跑,就像飛機在要往高飛的時候,會開始慢慢的從低往高這樣,慢慢助跑上去這樣子。」

遠方看似「霜滿天」的木麻黃林,也因大量的鸕鶿在這裡棲息,用牠們的「便便」將綠枝染白,形成一場冬雪的特殊奇景。

解說員 蔡淑麗:「用牠的排遺,就是把牠的那個新陳代謝那些排遺,排在我們的樹上面,就變成一大片都是雪白的,像下雪一樣;這也是一個我們現在冬天的一個特色,對!這時候才看得到。」

蔡淑麗表示,每年秋天起到隔年3月,是賞鳥最佳季節;尤其隨著冷風增強,氣溫驟降時,黑面琵鷺的數量將大幅增加,正是賞鳥的好時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